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河北: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

2022年01月28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晋州市经济开发区宿村,居民王彦强在家中使用天然气壁挂炉。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28电 (林福盛)农历小年,走进河北省晋州市小樵镇光灿村,尽管户外还有成片的积雪,村民齐杰中家中却是暖意融融。

“往年冬天靠烧煤取暖,四个月取暖费要2200多块钱。2019年,家里改装了地源热泵空调,既方便又干净,整个冬天屋里非常暖和,取暖费有700多块钱就够了……” 齐杰中说。

在小樵镇光灿村,冬季通过地源热泵方式取暖的不止齐杰中一家。全村1216户居民实现了地热能采暖改造,基本达到全村覆盖。走进光灿村村委会,一间宽敞的办公室内靠墙悬挂着电子屏幕,在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光灿村部分采用地源热泵取暖家庭的运行数据情况,包括机组进出水温度、流量、系统能耗、室内温度、环境温度等数据。

晋州市小樵镇光灿村居民家中正在使用地源热泵空调。 人民网 朱鹏涛摄

“采用分体式地埋管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以及浅层地热能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农村清洁采暖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管理。”管理员王国良说。

负责光灿村地源热泵改造工作,河北博纳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赵海朝介绍时表示,河北省农村清洁采暖工作开展以来,公司组织科研力量将大型地源热泵系统小型化、家电化、智能化,研发了分体式地源热泵“地源睿宝”浅层地热能采暖技术,现在采用浅层地热能采暖技术的农户可以实现冬季取暖、夏季制冷,费用比以前节省很多。

在晋州市经济开发区宿村,王彦强家中的天然气壁挂炉正在工作中,家中客厅、卧室温暖舒适。“早些年,一个冬天取暖要花费2500元。现在改成天然气取暖,干净、方便、暖和,国家有取暖补贴,花费比以前节省不少。”王彦强说。

“晋州市还在不断规范安全用气、强化安全管理,并定期开展取暖设备维护等工作。”晋州市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人靳一丹说。

晋州市小樵镇光灿村居民使用的地源热泵空调。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在邢台市巨鹿县苏家营镇大陆村村民周强家,2017年进行气代煤改造后,冬季取暖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家参加了村里第一批煤改气取暖改造,壁挂炉取暖干净卫生,取暖效果一直挺好。前两天下雪的时候,家里的壁挂炉点火出现问题,拨打售后维修电话,半小时售后人员就赶到了,不到20分钟解决了问题。”周强说,燃气取暖效果好,售后服务也周到。

“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邢台市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设备售后服务网点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气代煤电代煤设备质保过期后维修保养服务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邢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市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探索实行气代煤、电代煤取暖设备集中售后服务新模式。

邢台南宫市燃气安全协管员对燃气设备进行安全维护。 王宝松摄

据介绍,为破解能源紧张问题,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更绿色、更节能、更低碳,河北省引导和鼓励各地根据保供能力、地质条件、使用环境、生活习惯、产业特色和经济能力,积极探索高效节能可持续的清洁取暖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实行了一系列清洁取暖方式。

其中,邢台市利用当地太阳能产业集中优势,大力推广太阳能光热+电取暖;秦皇岛市针对山区气电缺乏的实际困难,制定了生物质取暖技术标准,大力发展太阳能+生物质取暖方式;辛集等平原地区积极推广地源热泵取暖,有效降低了取暖成本;石家庄为解决“煤改电运行费用高,采暖效果差”问题,2020年重点推进热泵技术取暖,全市采用热泵技术取暖占比达到73%。

据介绍,河北省完善农村冬季清洁取暖运行补助长效机制,将现行省级清洁取暖运行补助由5年调整为9年,通过延长运行补助年限,提高双代取暖设备使用率,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用得长久。

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始,河北在全省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双代”工程,经过5年努力,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296万户,于2021年10月底提前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工作,推动农村地区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应改尽改”,采暖季为大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30%以上,促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有力促进农村生活方式变革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