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以岭药业络病理论创新带动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研发——

连花系列“外防内调” 解锁研发“新密码”

2022年01月2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7日电 “这是一颗小小的爆珠,只要将它放入口罩内爆开,就会有一股清香的薄荷味扑鼻而来,会减轻戴口罩的不适感,同时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近日,走进以岭药业,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贾振华正在演示介绍“肺络病防治研究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研制的连花清瘟口罩爆珠。

这只是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之一。据了解,在络病理论指导下,“肺络病防治研究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研制出了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其核心技术是连花杀毒抑菌精油,它是以岭药业独家研发的创新技术。

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贾振华正在带领工作人员做实验。 实习生苏新笛摄

据悉,连花杀毒抑菌精油是对我国传统草药及香薰精油防疫技术的有效继承与创新发展,基于中医药传统临床实践经验与现代循证医学证据,以连花清瘟核心组方为原料研制而成。目前,连花杀毒抑菌精油在我国已批准为食品原料或化妆品原料,在灭活新冠病毒同时,对人体无害,对环境友好,符合当前国内外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中国传统医学芳香避秽、清瘟除疫的临床用药经验,“肺络病防治研究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联合中国权威(复旦大学)BSL-3实验室,开展了连花杀毒抑菌精油灭活新冠病毒的体外效果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杀毒抑菌食品级精油(HAbO精油食品级)和化妆品级精油(HAbO精油化妆品级)的灭杀效率均十分喜人。

以岭药业进行呼吸健康研发的实验室。 实习生苏新笛摄

那么,连花杀毒抑菌精油创新点在哪里?其创新背后的意义是什么?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健康研究院院长马军给出了答案。

连花杀毒抑菌精油配方本身是由多种精油融合调配而成;其在精油的提取上更加高效;在精油与系列产品的融合方面,兼容性更好……“连花杀毒抑菌精油使消杀从化学阶段步入草本阶段,这是此次创新最大的意义。”马军说,“目前,以连花杀毒抑菌精油为核心专利技术的连花大健康产品布局已初具规模,并在持续拓展。”

消杀系列净化外部环境,让病毒“无处藏身”;防护系列强化体表防御,把病毒“拒之门外”;清肺系列宣泄清肺,全面保护呼吸道内部系统;养正系列积养正气,提升整体免疫能力……除了已上市的产品外,以岭药业在研的产品还有多种,这些产品也应用了连花杀毒抑菌精油,上市后将解决多种抑菌抗病毒等问题。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健康分院院长林志宏介绍说,“消毒清体喷雾剂,可以对周围的环境进行一定消杀,降低‘环境传人’‘物传人’的风险。这些消杀产品中含有的有效成分可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杀菌率非常高……”

截至目前,连花系列产品聚焦“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全民防护”这一健康热点,已获批专利30余项,覆盖日化、饮品、防护用品等多个领域。

贾振华表示,“肺络病防治研究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将不断解锁研发新密码,为呼吸健康蓄能,为中医药学作出新的贡献。(赵明妍、实习生苏新迪)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