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我在雄安干工程

2022年01月2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雄安新区昝西220伏输变电工程现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26日电 腊月十八,大寒。在雄安新区昝西220伏输变电工程现场,程相力、程相雨兄弟俩和工友们还在忙活着。一块六百多斤的外墙干挂水泥板,不到20分钟就初装到位。

程相雨今年40多岁,和哥哥程相力来自石家庄赵县杨户村。眼瞅着就要过年了,大部分工人都已经回家了,他们几个离家近的还在抢时间,赶进度。“你来晚了,昨天我们这还有30多人忙活呢,今天工人们都在做些收尾工程。”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变电施工一分公司副经理付斌说。

“雄安新区的工程质量要求比其他地方都严。”负责外立面安装的公司技术人员李麟介绍说,“别的地方允许误差0.2-.03毫米,雄安这边要求是0误差。”

昝西220伏输变电工程是为雄安新区昝岗片区提供重要负荷供电的关键节点工程,范围内有雄安高铁牵引站和多座110千伏变电站。

工程质量要求严,技术差的工人都干不了,能在这儿干的都得有两把刷子。除了工程要求严,承建方也盯得紧。付斌从2020年5月来到雄安新区,从剧村变电站项目到昝西变电站项目,天天泡在工地上,人黑了一圈。

“十天半月抽空回趟家,第二天早上就往回赶。我儿子都说,你回来干啥?”家在石家庄的付斌说。

像付斌这样,成天长在项目上,被孩子称作“编外父亲”的人不少。作为业主方的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公司特高压建管中心项目经理魏占宁也是每天都泡在施工现场,工人们干一天,他就盯一天,对工程质量要求严之又严。除了回公司开会顺路回趟家,回家像出差一样,基本上都当天晚上回,第二天早上就走。

“新区建设,电力先行。”魏占宁说,“在雄安新区干活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周边都是项目,大家都比着劲干呢。不仅比干得好,还比谁干得快!”

雄安新区昝西220伏输变电工程现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昝西220千伏变电站作为雄安电网建设五个标杆示范工程之一,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创新开展了“红色昝西、金色堡垒、绿色山水”主题“党建标杆”实践,发挥基层项目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难点攻坚、高质量服务雄安电网建设。创新采用北斗+桩基智慧打桩系统,仅用时1个月即高效完成了全站280根灌注桩打桩作业。

“去年闹疫情,大家都着急了,怕按期开不了工。”魏占宁说,“我们提前准备,还没上班就和疫情防控部门联系。”面对2021年初疫情复发严峻形势,密切对接政府疫情防控部门,21名项目管理人员于大年初四全员返岗,工程于大年初七率先复工,为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邀请当地疫情检测部门,每两天到我们工地上一趟,给所有人员做核酸检测,最大程度地节省时间。”魏占宁介绍说。

雄安新区昝西220伏输变电工程效果沙盘。 人民网 祝龙超摄

随着外墙干挂水泥板陆续上墙,昝西220千伏变电站“山水城市”的造型就显现出来了。

“再干完这几天,就回家过年了。”程相雨一边忙活着,一边说,“我孩子上初中了。回去跟孩子说,我在雄安新区干工程,特自豪。”

按照计划,2月份工程重点将转入电气安装,6月份投入运营。“过年我们这儿都安排好了值班人员,过完年,又得忙活起来了。”魏占宁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