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行唐:苹果产业映红乡村振兴路

2022年01月21日14:14 |
小字号

“这就是俺村曾获得‘果王’荣誉称号的‘王林’苹果,香味浓郁,酸甜适口,去年这一棵树的苹果就卖了1000多元。如今,乡亲们靠苹果产业奔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河北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果农刘合才指着贴满“福”字苹果乐呵呵地说。

果农正在为苹果贴艺术字。 刘梅全摄

近年来,行唐县围绕发展果品产业巩固农民脱贫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了“科技兴果富农”战略,为东安太庄村聘请科研院校专家“把脉会诊”,引进“天红二号”双矮化“三优”苹果新品种,在该村荒坡次地上栽植苹果2800亩,建立起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帮助该村不断发展壮大苹果产业。

同时,该村注册“安太”牌苹果商标,成立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一条龙服务,打造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如今,苹果树成立村民们“摇钱树”,依靠发展苹果特色产业,2017年该村233户贫困户率先在全县摘掉贫困帽子。

围绕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该县积极培育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休闲采摘游、度假养生游等乡村旅游业态,建立起配套的农家乐和蟠龙坡游客接待中心,让当地果农在从事苹果产业中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2021年村里2800亩已有2000亩苹果进入盛果期,总产量达7000吨,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成为河北省第二大苹果生产基地。”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兴奋地介绍说,如今村里的苹果不愁卖,去年在中联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成立了安太庄园电商运营中心,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注册“安太庄园”微店,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全村苹果不到年根儿就销售一空。

苹果树上硕果累累。 刘梅全摄

随着苹果产业的发展壮大,东安太庄村产业振兴的效果越来越显现,村民收入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据介绍,2020年,通过发展苹果产业,东安太庄村人均收入7500元,2021年人均收入突破10000元,火红的苹果产业照亮了村民增收路和乡村振兴路。

“游客来我们村除采摘苹果外,还可以在这里吃农家饭、刨红薯、品皇菊茶。”东安太庄村支部书记刘金国说,“下一步,我们要接续奋斗,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一品带一村、带一镇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将苹果产业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来源:中共行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