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赞皇:“90后”女孩雕刻生活

2021年12月29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12月27日,在石家庄赞皇县,有一位文静秀气的“90后”女孩张曼瑜,手握刻刀,在木头上绘声绘色地雕刻着生活。以她为第五代传承人的赞皇张氏木雕,2020年入选石家庄市第八批非遗名录。

张曼瑜和她的获奖作品《太行新愚公——杜过秋》。 韩晓亮摄

张曼瑜自幼就跟叔叔张建立学习木雕。她介绍,以前赞皇张氏木雕主要以建筑装饰和宗教人物为主,多用于民居和寺庙,更注重实用性。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保持张氏木雕的生命力,也为了能使其更好地传承下去,在完全掌握了张氏木雕的技法之后,张曼瑜又借鉴其他木雕的优势,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雕而不雕,不雕而雕”的独特风格。

祖辈传下来的花样图案,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韩晓亮摄

张曼瑜进行木雕创作。 韩晓亮摄

据悉,普通的木雕是从圆雕直接过渡到自然形态,看上去比较生硬,少了一些温婉灵动。而赞皇张氏木雕则是从圆雕过渡到深浮雕,再到浅浮雕,最后到线刻自然形态,不但解决了木雕作品生硬呆板的弊端,也完成了雕与不雕之间的巧妙过渡。(韩晓亮)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