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优”无止境!邯郸市肥乡区:营商“软环境”夯实发展“硬实力”

2021年12月2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2020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企业群众评判为第一标准,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强化落实,综合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日前,该区被评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高效审批 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

近日,邯郸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徐付霞到肥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仅用不到二十分钟便拿证,两小时后领取了内含四枚免费印章的“大礼包”,这让她赞不绝口。

肥乡区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动减材料、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限,持续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审批环节由1856个减至303个,审批公章由436枚减至1枚,取消审批事项27项,全面提升审批速度,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化服务。

同时,设立“开办企业一窗通”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窗通、一站式服务,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所有事项审批,4个小时办结营业执照。另外,还为新设企业贴心送上“开业大礼包”,内含免费刻制的公章、法定代表人手章、财务章。截至目前,累计为1500余家企业免费公章刻制,节省办事成本近百万元,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肥乡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推出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梳理出全区可网办事项1200余项,510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

11月15日,家住肥乡镇西街村的路少杰在肥乡镇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了营业执照,切身体验了一把政务服务“就近办”带来的便利。为让群众“少跑腿”,肥乡区深入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高标准打造9所乡级、10个社区、265所村级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站),将81项审批服务事项和34项公共服务事项划转到乡镇,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与建行、邮政公司联合实行“综合服务站+裕农通”服务模式,群众不出村就能在平台办理行政审批线上申请、生活服务及缴费等业务,给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

目前,肥乡区新开办企业可通过“窗口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等方式选择开办渠道,免费刻制公章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同步推出的“跨域通办”“容缺办理”“24小时零见面自助取件”等服务更体现了政务服务“温度”。

截至2021年11月底,肥乡区的市场主体达到33016户,同比增加18.62%,其中新设立市场主体5183户,同比增长18%。

贴心服务 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

“我们深感惊讶,更深深钦佩,这就是肥乡速度!这就是肥乡效率!”今年2月22日,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致肥乡区委、区政府的感谢中这样写道。

原来,今年年初,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全力以赴推进邯电搬迁项目前期工作,在环评审批中遇到困难,项目进度受到影响。对此,分包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立即到项目一线现场协调,研究解决措施。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上门协助企业完成报表编制、项目评审等相关材料,并实行容缺受理,不到一天时间,制约项目环评的两个难题全部顺利办结,较常规办理时间至少缩短10天左右。

肥乡区始终把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高位推进部署。据悉,该区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专班,区委书记挂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和常务副区长牵头主抓,赴深圳、上海、昆山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先后出台《关于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邯郸市肥乡区重点项目管理(试行)办法》等创新性文件及措施,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梳理工作流程,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全过程实施监督管理。

今年3月,该区又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金30条”,涵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30条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建立健全“六个一”服务制度,针对全区67家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以及30个重点项目,成立由县级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派出工作人员构成的帮扶团队,全程跟踪服务项目落地。

特别是针对重大项目,实行县级分包领导每天早6点点名、晚10点交账制度,每天盯在工地,与企业随时沟通,全程跟进服务;每周六召开项目推进组会商会议,会商研究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得更好更快。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项目会商会议32次,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70多件。

据统计,1-11月份,肥乡区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有72个,总投资255.7亿元。其中,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34亿元,完成率163.86%;30个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4.36亿元,投资完成率153.4%。

聚焦重点 营商环境全域“大提升”

近日,肥乡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和区卫健局等7部门开展了第四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现场“把脉会诊”,一次性告知隐患风险,并现场开展指导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以前不同单位分头检查,隔三差五就要迎检。现在各部门联合检查‘一趟清’,我们的负担真的轻多了。”河北民佳面粉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殷晓康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人情执法等问题,肥乡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除涉及公共安全等特殊行业外,所有检查事项都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公开检查结果。

截至目前,肥乡区3万余家市场主体全部纳入“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单库”,24个部门378名执法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全区共198项执法检查事项通过“双随机方式进行”,抽查结果100%公开。

为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肥乡区由区司法局牵头,还对全区所有执法机构、执法人员进行清理规范,凡“临时人员”、借调人员等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一律清理出执法队伍。目前,已累计清理不合格执法人员103名。同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执行先行整改、首违不罚;慎用罚没、冻结、查封等强制性措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同时,该区全面推广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和回访机制,区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支持发展、服务经济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另外,肥乡区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考核部门和乡镇工作的重要指标,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探索建立群众评价、市场主体评价、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调整和优化工作措施,确保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实现。(杨文娟、郑晓涵、李耀彩)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