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威县:职业农民梨园忙

2021年12月2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1日电 时下,河北省威县贺营镇袁家庄村利派尔梨园内,虽然天寒地冻,但梨农的干劲儿却热火朝天,他们忙着为梨树进行冬季剪枝。“冬季梨园管护非常重要,管护得好,就能为明年有个好收成打下基础。”梨园技术负责人刘玉东介绍到,“咱们梨园的梨品质过硬,价格比普通梨高一倍还多,市场上供不应求。”

技术员为梨树进行冬季剪枝。 孟令超摄

刘玉东现在是初级职称助理技师。今年65岁的刘玉东家住威县章台镇鱼堤村,这里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梨树,历史上有悠久的梨树种植传统。

刘玉东从小就跟着父亲在自家梨园里摸爬滚打,通过几十年的梨树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梨树种植、嫁接、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到整形修剪等等,只要是梨园用得着的技术都能信手拈来。

受家庭影响,刘玉东的儿子刘奎甲2012年从邢台市农业学校毕业后,也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种植梨树。

为了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和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头作用,2017年威县在邢台市首次开展了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工作。掐花、疏果、拉枝、施肥、浇灌……果树生长中,每一个环节皆学问。通过严格的考试,刘玉东父子双双被评为农民助理技师。

鲜艳艳的证书,转化为种梨的加持力,刘玉东父子信心大增。他们被聘请为周边梨园的技术顾问,像城里的工薪族一样,每天也朝九晚五到梨园打卡上班,剪枝、修树、教授技术。

梨产业高级顾问为技术员现场授课。 孟令超摄

刘玉东父子现在一年四季都在梨园里忙活,边干活边负责技术指导。“农民助理技师这个职称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今后我们更有底气给梨园工人进行技术指导了。”目前,刘玉东父子先后对当地10余家梨园300多名工人进行过技术指导。

有知识、懂管理,如今,威县已经有903名农民持证上岗,化身新农人。他们不仅管理着自己的梨园、应聘到其它梨园,还执教授业带学生,将知识转化成生产力,有力地牵引着威县梨产业技术向更高层次发展。

从2013年至今,威县建成标准化梨园230多个,发展优质梨树面积10万亩。2021年,梨产业园区总产量达1.2亿公斤。梨产业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他们除了收入提升以外,也告别了传统农民的身份。

农民手中的技术职称证书,颇具含金量,正成为一张增强号召力的闪亮名片。“实现乡村振兴,培育实用人才是关键。我们专门组建评定委员会,聘请高级顾问,制定《实施方案》,每年列入年度《改革创新工作要点》,持续强化推进,为特色农业产业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技术人才支撑。”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介绍到。(孟令超、赵国华)

威县现代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 孟令超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