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片直击】河北定兴:老技艺焕发新风采

2021年12月1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工人正在裁剪书画毡。 定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人正在裁剪书画毡。 定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保定12月16日电 定兴书画毡制作技艺从我国几千年传承的民间毛毡制造技术上创新演变而来,具有吸墨润笔、自然痕迹、笔感柔顺、创作自如的特点,非常适合书画创作。

2021年,定兴书画毡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何深作为定兴书画毡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自幼跟随父亲从事书画毡制作,已有30多年,熟练掌握继承祖上的书画毡制作技艺。以前,定兴书画毡制作要经过拣毛、弹毛、成形、手擀、水洗、搓边、整角等很多工序,他经过无数次试验,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逐渐探索出一套适合现代书画艺术创作的制作技艺,所用的羊毛选用60支以上,由长短、粗细不一的多种羊毛混合制成,从而更好起到托墨、吸墨效果。其产品小到0.2平米,大到几百平米的,包括一级书画毡、特级书画毡、YT型、描摹(印字及笔画)印格画毡等几百个品种。(张继航、徐海涛)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