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文安:推动农业产业化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12月1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文安县黄甫农场宝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民现正在甘蓝大棚内除草。 王晖摄
在文安县黄甫农场宝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民现正在甘蓝大棚内除草。 王晖摄

11月22日,走进河北省文安县大围河乡陈波的家庭农场院里,300只品种羊活蹦乱跳,老陈和妻子正在为它们喂食。谈起家庭农场这几年的发展,老陈笑容满面,“我们把田间的玉米秸秆、花生秧作为牲畜的天然饲料,同时利用牲畜产生的粪便作为农作物土壤底肥,这种种养殖相结合的循环模式,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销售量,一年盈利大概30多万元。”

今年49岁的陈波,从2012年开始转型搞起了种植养殖。他先后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330亩,种植大豆、玉米、谷子等多种农作物,养殖牛、羊、鸡等家畜,带动周边数十户农民一起创业。农场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示范家庭农场、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等称号。

“在文安,像陈波家庭农场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在文安共有600余家,其中19家被评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据文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辉介绍,今年以来,河北省文安县将推动农业产业化作为加强“三基”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大力优化农村生产力布局、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规范土地流转、落实资金扶持、指导种植养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等手段,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支持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

目前,文安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1家,已注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协会组织900余家,家庭农场600余家,行业覆盖粮食加工、特色杂粮加工、牛羊鸡等养殖、设施蔬菜种植、紫薯黑花生特色种植等诸多领域,产业化经营出现多头齐进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激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郑佳庆)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