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龄”小区“换新貌”90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2021年12月11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1日电 (林福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不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农村居民居住品质,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12月1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助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文学对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助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和介绍。

“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助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于文学表示,河北省人居条件显著改善,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20.5万套,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圆了90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的安居梦。累计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9368个,惠及193万户城镇居民,“高龄”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44.3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将得以改善,158.2万人实现就地城镇化。

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方面,河北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7151.2公里,全省既有市政老旧管网实现应改尽改。实施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4591公里,分流制市政排水管网占比位居全国第一。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7座,累计建成焚烧处理设施数量、现有焚烧处理能力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均位居全国前列。提高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率,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生活水源全部置换为引江水。

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方面,河北省累计创建国家园林城43座、省级园林城77座,培育省级生态园林试点城市12个,国家园林城和省级园林城覆盖率超过90%,国家园林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创建洁净城市112个,城市(含县城)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主要道路除结冰期外,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595个。连续举办5届省园林博览会、4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有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推进设区市和重点县(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城市“厕所革命”,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方面,从2009年至2020年,河北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5.5万户,农村四类困难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健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率稳定保持100%。4.8万个有生活垃圾治理任务的村庄全部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基本实现收集、转运、处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累计改造量占全国50%以上,1296.5万户农村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实现应改尽改。

对于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于文学表示,河北省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8.92%,绿色建筑占比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225个、建筑面积579.87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对于今后的工作,于文学表示,河北省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推进建筑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施城市和县城改造提升行动,巩固农村清洁取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