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关注“十四五”河北科技创新重点布局①

河北: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谋划布局河北省实验室

2021年11月24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4日电 (杨文娟)“‘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聚焦科技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体系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4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河北已经重点在四个方面做好部署,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攻关重点领域 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更加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实施基础研究“攀登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瓶颈和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

同时,河北将坚持围绕重点产业链,在钢铁、石化、轨道交通、太阳能光伏、氢能、现代通信、冰雪装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重点领域,安排部署一批重大攻关专项,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动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提升和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

攻关主体培育 大力发展科技领军企业等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河北将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科技领军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支持有条件的科技领军企业开放创新链、供应链资源,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集中力量突破重点产业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

攻关平台布局 谋划建设河北省实验室

“河北将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龙奋杰说,在基础研究领域,依托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河北将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并面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发挥中央驻冀院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的作用,谋划布局河北省实验室。

同时,河北还将加快推进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以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体,聚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搭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和综合创新管理平台,支撑和服务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攻关人才引育 加快集聚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十四五”期间,河北规划提出了青年人才-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的梯次培养引进体系,将大力实施“燕赵青年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燕赵雄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

同时,河北还将充分考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提出创设海外创新孵化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新举措,加快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创新主体、多研究领域、多创新要素协同联动,河北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河北贡献。”龙奋杰表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