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顺平: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效能

2021年12月0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7日电 “现在企业运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12月6日,顺平县县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纷纷深入各包联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调研,现场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意见,解决发展难题。这是这个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效能的一个缩影。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命门之穴”。顺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走访包联企业、拓宽监督渠道、精简审批流程等举措,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为顺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健康沃土”。

企业走访搭建政企“连心桥”。深化重点项目企业领导干部包联和定期走访制度,深入重点项目企业一线,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提供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合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题,在拉近政企距离的同时,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机制创新扫除发展“拦路虎”。建立健全问题办理机制,成立国土矿材、行政审批、环境保护、执纪监督四个专班,对企业走访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建立台账,按照“专班受理—部门承办—限时盯办—反馈销账”的闭环工作流程及时化解;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按照“挂单督办—提级上报—集体决策”的思路提请上级进行专题研究,实现企业难题妥善化解。

监测督办为企业“把好脉”。拓展“线上+线下”监督渠道,线上开通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平台,线下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各类营商环境问题投诉,由专人核实交办、跟踪化解;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和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监测政策法规落实和部门包联服务情况,做到及时为企业“把脉问诊”,为优化营商环境“蓄能除障”。

精简审批打造营商“新环境”。按照能减尽减、能合尽合的原则,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管理,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能;精简企业开办环节,深化“不见面审批”和“全流程网办”,推行“政策服务包”,根据企业需求精准“打包”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营商新环境,真正实现助企惠民,助力顺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方童、张明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