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面跃升、力争上游——

走对“路子”迈开“步子” 河北无极绘就发展新“画卷”

2021年12月02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日电 (赵明妍)村道宽敞明亮,房屋错落有致,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这是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齐洽村的第一印象。行走在村子里,墙上张贴着文明标语,村民们在路边唠着家常,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跃然眼前。

乡村道路硬化、绿化,完善文化活动中心配套设施,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做优做强特色产业……近年来,无极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打造“实业强县、幸福无极”的新名片,不断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重教育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操作机器人前,要先确认机器人原点是否正确,各轴动作是否正常。”走近无极县职教中心实训楼,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工业机器人的使用。

“学校现有汽车运用与维修、幼儿保育、计算机应用、会计、建筑工程施工、电子商务、航空服务、工业机器人8个专业,26个教学班,在校生1280人。”无极县职教中心老师周翠萍介绍说。

据了解,无极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拓展产教融合渠道,与河北祥智集团等多家企业实行订单培养,实现了学生入学即就业。四年来,培训育婴员560人、保育员370人、美容师100人、汽车驾驶员7000余人。

无极县职教中心学生在操作工业机器人。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此外,无极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改扩建幼儿园8所,截至目前,共创建省级幼儿园2所、市级普惠园4所、县级普惠园161所、农村一类园63所;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普通高中教育聚焦优质、特色,紧盯高考改革,实施无极中学、无极二中错位发展战略;特殊教育多元融合发展,形成了以特教学校就读、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形式、多元化相融合的特教发展机制,目前全县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健全完善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教育、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年检和考核,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促农业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走近无极县紫田庄园葡萄生产基地,一排排现代智能大棚映入眼帘。大棚里,村民正在忙着对种植的草莓进行栽后管理,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了解,无极县紫田庄园葡萄生产基地集现代农业生产、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发展现代化都市农业,有特新葡萄、樱桃、桃、梨等品种示范区、综合服务区和仓储冷库等基础建设。

无极县紫田庄园葡萄生产基地内的草莓大棚。 人民网 赵明妍摄

近年来,无极县坚持绿色优质发展优先,农业供给侧结构逐步优化。创建滹沱河沿岸观光高效农业产业园,今年计划完成千亩“养心菜”种植区;大力实施奶业振兴战略,全县12个奶牛场完成智能化奶牛场项目建设,引进奶牛性控冻精2643支,争取奶牛家庭牧场升级改造项目资金420万元,用于全县14个规模化供奶企业提质增效;以智能化、层叠式鸡舍推广为切入点,加快推进蛋鸡标准化养殖、现代化生产,东池阳村的河北顶晟农牧科技公司蛋鸡存栏规模达到30万只,鸡蛋直供北京市场,今年成为国家级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

同时,无极县注重发挥农业科技的支撑带动作用,遴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69户,创建科技示范基地3个,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分别开展了玉米、谷子高产栽培、小麦病虫害防治等培训观摩会6次,培训种粮大户1000余人次。发布无极县主推技术、主导品种93项,建设农业创新驿站7个,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39万亩,安装绿色防控杀虫灯32台,植物病虫害智能侧报灯3台,承担省、市科研单位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方田4个。

强产业 寻找产业转型之路

集众智、汇众力,走出一条由“小散乱”向“高大强”转变的产业转型之路,传统产业实现了由分散向聚集、由重污染向清洁化、由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转变……近年来,无极县坚持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皮革、装饰材料两大传统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华丽蝶变。两个产业列入“河北省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的107个(全市9个)特色产业集群”,2019年石家庄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在无极召开,转型升级经验在全市推广;2020年荣列河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485亿元,列全省第14名。

王吕村,是无极县里出了名的“电商村”。“特别是今年以来,王吕村抢抓‘互联网+’机遇,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条件下的乡村振兴之路。”王吕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军店介绍说。

20多年前,王吕村既没有丰饶的物产,也没有值得夸耀的业绩,村里以皮革加工为主,建有皮革产业区。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产业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商谈,开始把目光瞄准新兴产业——电子商务。

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鼓励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率先起步,并为他们垫付启动资金,还多方奔走聘请专家为他们传授经营之道,以童装、工装加工经营销售为主……“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激活了闲置劳动力、僵化资产,形成让电商在村里生根发芽的社会土壤。”王军店说,“目前全村实体网批店有200多家,年销售总额达10亿元,仅这一项产业,就解决了本村及周边7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无极县王吕村村民正在进行网络直播。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县委、县政府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战略性提出坚持‘全面跃升、力争上游’,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县域综合实力由全市中游偏下跃至全市上游的总目标,谋划了‘聚焦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聚焦项目建设厚植实体经济新动能’等8大战略性举措,不仅对无极产业发展、城乡建设、路网架构、民生事业近5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今后10年乃至20年发展也进行了前瞻性思考,为无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说。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