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太行东麓 崛起特钢“梦工厂”

袁志广、付兆飒
2021年12月0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就在几年前,有人用“钢铁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世界第三”来调侃河北庞大的钢铁产能,短短数年间,这个以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重化工业闻名的省份已悄然转身,正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发力“飞奔”。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强势推进。近年来,在省工信厅的引导和支持下,“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等在内的新锐力量蓬勃生长,成了河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初冬时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相关企业,探寻创新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将陆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今天推出第一篇:太行东麓 崛起特钢“梦工厂”

【梦工厂①】向“高”而攀 石钢变身“优质供应商”

河钢石钢新区。 河钢石钢供图

初冬的雪,洗去了天空的灰。在巍巍太行山东麓,景色宜人的清凉山下,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特钢工厂“散发”着诱人魅力——

它,长期稳定供应奔驰、宝马、丰田、一汽、长城、斯凯孚、卡特彼勒等国内外高端客户,获得诸多知名企业“优秀供应商”之美誉;

它,植入钢铁工业最前沿的工艺理念,使用可循环的绿色载能废钢资源,采用短流程炼钢工艺……

如今,它已成为国内特钢棒材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隐形冠军”。它,就是位于井陉矿区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详情】

【梦工厂②】向“新”而生 打造全流程“智造典范”

河钢石钢新区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操作,为高质量高效益奠定基础。 河钢石钢供图

高精尖的特钢产品为河钢石钢赢得了种种美誉,而顶级产品的打造也离不开智能化技术的加持。

与传统钢企情况有所不同,在河钢石钢新区原料厂门口,装载原材料的货车井然有序……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河钢石钢智能化的“物流大管家”。

“为了提高每辆车的卸货效率,我们采用了类似于到医院看病的预约挂号模式。”据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主任纪树梅介绍,货车车主可根据自己的送货到厂时间提前在网上预约卸车时间,然后根据预约时间,到点来,到点卸,十分高效,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详情】

【梦工厂③】向“绿”而行 做钢铁行业绿色低碳“新标兵”

河钢石钢新区高标准建立的水处理中心,实现水资源100%循环利用和“零外排”。 河钢石钢供图

对于河钢石钢新区而言,除了“高端”“智能”之外,最显著的标签莫过于“绿色”了。

在河钢石钢采购中心,只见显示器上的画面在不断切换着,一会儿是沧州的废钢回收基地,一会儿是邢台的钢屑压饼基地……据采购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都是与公司合作的废钢供应基地。经过初加工后,这些基地的废钢会作为炼钢的主要原料,运送到河钢石钢新区。

将废钢作为原材料?听起来,似乎有悖常规操作之法。这,还要从河钢石钢的短流程炼钢来解释。【详情】

【梦工厂④】向“融”而进 合奏转型发展“梦之声”

井陉矿区杏花沟生态公园满眼是绿色,步步是风景,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井陉矿区城管执法局供图

从一家传统长流程特钢生产企业,到变身成为短流程特钢“梦工厂”。

悄然之间,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已经跻身国内行业第一方阵,成为了国内诸多细分市场应用领域“隐形冠军”。

河钢石钢何以实现华丽转身?在知情人士看来,这不仅与企业的主动转型、创新发展有关,也与地方发展的大环境“密不可分”。【详情】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太行东麓 崛起特钢“梦工厂”
  就在几年前,有人用“钢铁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世界第三”来调侃河北庞大的钢铁产能,短短数年间,这个以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重化工业闻名的省份已悄然转身,正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发力“飞奔”。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强势推进。…
罚没2073.47万元!河北强力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日电 (付兆飒)与北京、天津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和《京津冀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协作协议》,积极推动京津冀联合执法;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推动商业秘密保护站点建设,全省新建商业秘密保护站点43个……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佩鸿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牵头建立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初步形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现新的突破,公平竞争审查质量进一步提升,打击防范传销保持了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全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