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太行东麓 崛起特钢“梦工厂”之四

【梦工厂④】向“融”而进  合奏转型发展“梦之声”

2021年12月0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就在几年前,有人用“钢铁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世界第三”来调侃河北庞大的钢铁产能,短短数年间,这个以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重化工业闻名的省份已悄然转身,正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发力“飞奔”。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强势推进。近年来,在省工信厅的引导和支持下,“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等在内的新锐力量蓬勃生长,成了河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初冬时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相关企业,探寻创新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将陆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日电 (袁志广、付兆飒)从一家传统长流程特钢生产企业,到变身成为短流程特钢“梦工厂”。

悄然之间,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已经跻身国内行业第一方阵,成为了国内诸多细分市场应用领域“隐形冠军”。

河钢石钢何以实现华丽转身?在知情人士看来,这不仅与企业的主动转型、创新发展有关,也与地方发展的大环境“密不可分”。

井陉矿区杏花沟生态公园满眼是绿色,步步是风景,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井陉矿区城管执法局供图

“去年10月29日,河钢石钢环保搬迁项目正式投产,不仅为井陉矿区加快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也给这座城市产业转型带来了新机遇。”直到现在,一提起河钢石钢落户矿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区长郭贺伟依然感触深刻。

“为了促成河钢石钢的搬迁,井陉矿区的干部群众可以说,倾尽了全力。”郭贺伟介绍说,从2020年2月26日起,井陉矿区设置10个专项工作组,连续238天,举全区之力进行全日制保姆式服务;当地把占地2348亩的项目现场,分解为四大区域、31个网格,逐一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全天候驻厂……

井陉矿区何以如此热情,河钢石钢搬迁又为何牵动着整个矿区干部群众的心?在当地人士看来,井陉矿区与河钢石钢的牵手,是融合要素优势的明智之选,背后有着深刻的逻辑必然。

据了解,创办于1898年的井陉煤矿,是国内最早兴建的近代煤矿之一,然而上世纪70年代后,井陉矿区煤炭资源开始枯竭,2011年,井陉矿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2018年又被列入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

井陉矿区亟需新产业支撑。彼时,河钢石钢则面临搬迁调整的课题。一方需要新产业,而另一方则需要新空间,井陉矿区和河钢石钢终于有了“牵手”的机缘。

“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的成功落地,也是我区转型突围、推动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井陉矿区区委书记段利勇介绍说,“在原有洗煤、焦化支柱产业全部关停、丧失GDP‘半壁江山’的严峻形势下,矿区将冶金新材料、文旅两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从2018年12月开始动工,到现在,井陉矿区的冶金新材料产业在河钢石钢的带动下已具雏形。”郭贺伟表示,去年总投资6.67亿元的棒材加工、银亮材加工、高线冷拔、线棒材精加工等一批冶金新材料上下游项目在矿区落地实施;粉末冶金钢、扬州高端弹簧等36个优质项目已完成签约;江苏优智享智能制造、河钢工业公司汽车拆解、科技物流园等8个项目正在洽谈对接,形成了落地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的良好态势,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眼下,井陉矿区将围绕加快建设‘省会后花园’,聚集‘两大产业’,奋力开启‘科技特钢城、品质新矿区’新征程。”段利勇表示,一大批转型升级项目相继落地,也标志着井陉矿区正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