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井陉矿区、清华大学建立人才在职联合培养机制

2021年11月29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为盘活人才资源,提升引才育才再上新高度,井陉矿区持续将校地合作推向深入,与清华大学签订石家庄市首个人才在职培训协议,并共建全市首个清华大学县域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全面启动以在职定向培养、课题调研等为主体的高标准、全方位、沉浸式县域特色地校联培人才工程,为矿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动能。

近年来,井陉矿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进展,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同比上涨145%,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才同比上涨82%,35周岁以下人才同比上涨262%,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但是,在人才引育工作收获成绩的同时,还存在高层次人才占比较低,人才培育培养形式单一,人才对发展的贡献还不够等问题。

开创人才培训“新纪元”

以“跳出矿区、面向全国、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明确定位、学习经验”为宗旨,井陉矿区聘请清华大学、财政部、中钢协等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的顶级教授专家,结合国际、国内行业形势进行授课,引导人才放开眼界、开阔思路、提高格局,对标提标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将书本理论转化为推动改革、突破创新的能力才干。同时,根据矿区产业特点,开辟特钢、文旅培训板块,以形成特钢上下游产业集群,涵养钢铁行业生态和挖掘、开发段家楼、正丰矿文旅资源为目标,针对短板弱项,进行“量体裁衣”式课程设置,坚决避免出现培训内容与本职工作匹配度不高的情况,确保学员听得懂、学的会、用的上。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教学方式,采用“3+N”培训模式,即课堂培训+实地考察+研讨交流3个必要培训环节,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室外拓展、团队建设等N种体验式培训。加强“人才+人才”矩阵建设,实施“青蓝”结对帮扶工程,搭建“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人才新星”梯队,以人才特色讲堂、成果分享会、二次培训为载体,实现对储备人才的“一对一”培养。加强人才培训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微信客户端,开发二维码评定系统,人才通过移动端对授课教师、教学方法、授课内容等培训体验一键打分,人才职能部门通过后台进行数据集合,并根据反馈结果和工作需求,随时调整课程设置,用活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实现培训资源优化配置。

助推县域经济“强运行”

清华大学矿区实践支队在井陉矿区进行了为期一至两个月的基层实践,形成了以“助力发展砥砺担当”为主题的高质量实践成果。该区还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北科大科研合作平台,在关键技术突破、绿色生产、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进行研究。与河北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铁基陶瓷复合材料高耐磨渣浆泵项目”列入2021年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获得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建立创新驿站和试验示范点,多次召开山核桃和苹果产业技术研讨会,与河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研究的“山区核桃抗旱标准化栽培技术”列入2021年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获专项资金支持20万元,形成太行山区核桃抗旱标准化栽植模式,并进行技术培训和推广。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