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太行东麓 崛起特钢“梦工厂”之一

【梦工厂①】向“高”而攀 石钢变身“优质供应商” 

2021年12月0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就在几年前,有人用“钢铁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世界第三”来调侃河北庞大的钢铁产能,短短数年间,这个以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重化工业闻名的省份已悄然转身,正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发力“飞奔”。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强势推进。近年来,在省工信厅的引导和支持下,“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等在内的新锐力量蓬勃生长,成了河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初冬时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相关企业,探寻创新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将陆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今天推出第一篇:

 

 

河钢石钢新区。 河钢石钢供图

初冬的雪,洗去了天空的灰。在巍巍太行山东麓,景色宜人的清凉山下,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特钢工厂“散发”着诱人魅力——

它,长期稳定供应奔驰、宝马、丰田、一汽、长城、斯凯孚、卡特彼勒等国内外高端客户,获得诸多知名企业“优秀供应商”之美誉;

它,植入钢铁工业最前沿的工艺理念,使用可循环的绿色载能废钢资源,采用短流程炼钢工艺……

如今,它已成为国内特钢棒材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隐形冠军”。它,就是位于井陉矿区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以下简称河钢石钢)。

河钢石钢炼钢厂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天然气调节阀。 河钢石钢供图

“期待与河钢石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10月11日,河钢石钢财务部部长勇本胜和区域销售经理等一行人,受到了山东烟台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高规格接待。勇本胜作为河钢石钢“中层全方位支撑团队”成员,与其他中层人员分别奔赴在不同城市的销售一线服务客户。

客户会议室内,该企业总经理以及分管采购的副总经理仔细聆听着勇本胜的介绍。“河钢石钢是一个富有激情和责任感的企业。”客户表示早就听过河钢石钢,但真正接触后,他们的感受更是“超出预期”。此次洽谈使客户很快就确定了某规格高端产品的合作意向。

随着河钢石钢新区去年10月份的投产,不仅仅是山东该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对河钢石钢新区“颇有好感”,奔驰、宝马、大众、丰田、一汽、长城、卡特彼勒、徐工、斯凯孚、铁姆肯等河钢石钢原有的诸多国内外高端客户都对河钢石钢新区青睐有加。

据介绍,位于井陉矿区的河钢石钢新区充分利用国际一流的装备和工艺优势,进一步满足了汽车、工程机械、铁路及轨道交通、能源等行业对高端特殊钢材料的质量要求,保持了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优秀供应商”称号,多项产品荣获国家“金杯奖”及“特优质量奖”,被丰田授予“2020年度供给协力奖”。

“目前,河钢石钢与182家战略核心客户,其中包括95家汽车、29家工程机械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全面稳固的合作关系。”河钢石钢开发一部部长戴观文介绍说,高端客户的开发,促进了高端品种的开发,使河钢石钢的产品成为多个行业细分领域冠军产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河钢石钢新区投产一年来,成功开发高端新品30余个,并为高端客户生产高端样钢260余个,其中,低硅高端焊丝用钢成功打入核电能源领域;成为某国际高端电动轿车主机厂电机轴主轴材料的国内独家供应商;高端齿轮钢供货上汽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核心部件;通过全球工程机械的行业龙头企业卡特彼勒认证;铁路弹簧扣件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高质量的材料支撑!”戴观文表示,河钢石钢将始终面向制造业高端零部件用钢细分市场,满足汽车、工程机械等高端客户特殊用钢需求,打造以高端装备轴承钢、汽车高端齿轮钢、铁路及轨道交通高端弹簧钢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单项冠军”产品。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邢台:打好“组合拳” 点燃“新引擎”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 “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今天起,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截至2020年底邯郸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619.8万亩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资料图)。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杨文娟)九龙山、康湖、西湖、沁河郊野公园等一大批绿化工程竣工,构筑起城西生态圈;峰峰南响堂矿山修复绿化、武安国家级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实现了由“黑”到“绿”的生态转型;涉县圣福天路、云中天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3年以来,邯郸市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连续8年每年营造林面积不低于52万亩,森林资源增量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