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办(一线行走)

张志锋
2021年11月30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办。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河北保定市莲池区的城中村改造任务很重,涉及的问题错综复杂,征迁工作队队员高剑峰至今还在攻坚克难。

近几年,保定下决心改造城中村,地处主城区的莲池区任务最重、难度最大。该区至今已整体拆除28个城中村,共搬迁1万多户,完成了过去多年没能完成的任务。高剑峰明白:征迁其实是“争心”——千言万语做通群众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困难,千辛万苦争取群众支持。

府河片区的一些房屋年代久远,手续不全,情况复杂,征迁涉及4603户,最后剩下500多户难度最大,黄昌英家就是其中之一。黄昌英常年独居,高剑峰一行人围坐在老人旁边,只字不提征迁的事,只是安静地听老人絮叨。

了解到老人生活困难,高剑峰将身上所有的现金拿出来给了老人,其他队员也解囊相助。告别时,黄昌英拉住高剑峰的手说:“很久没有人陪我这样聊天了,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后来,老人终于想通了,顺利配合搬迁工作。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更需要将心比心,时时处处、点点滴滴为群众着想。在征迁任务中,高剑峰处理过不少难题,有一次搬迁时,按规定要如期完成腾退,但其间刚好有两家要办“满月酒”,有三家还要办婚礼,已经通知了亲友,临时换饭店很困难。征迁工作队向区里报备后,帮助群众顺顺当当地办好喜事,再商量搬迁事宜,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搬迁过程非常顺利。

征迁过程中,有的队员义务为居民搬家,有的队员发动同事、亲友在征迁户的便利店里采购,尽量降低其损失……“我心里有无数的话想说,可不知怎么表达。”在府河片区生活了数十年的王文军搬迁后,来到征迁指挥部专程向工作人员致谢。通过开展征迁工作,工作队队员们越来越明白了一个道理,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办,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30日 12 版)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