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滦州:工业余热助力清洁供暖

2021年11月25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滦州市供热监控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各换热站及供暖一次线、二次线压力、温度、流量和典型热用户室温。 李阳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5日电 (付兆飒)“立冬那几天下大雪,气温一天就降了十几度。多亏了人家企业及时给村里供暖,还是免费的。”在河北唐山滦州市榛子镇于家营村,冯贺大爷一边悠闲地在窗前侍弄着花草一边说道,“这要搁前几年,立冬前家里还没买煤呢,我们老俩口得冻出个好歹。”

据了解,由于基础设施限制,前些年,于家营村冬季都是各家各户烧煤取暖,一般农户烧到室温十来度、不冷就行了。自2017年起,滦州市鼓励工业企业以生产余热为社会供暖,于家营村附近的利丰铸造有限公司则开始免费为榛子镇的于家营村、小贺庄子村及周边商户供暖,让农村群众也享受到了城里人集中供热过暖冬的幸福生活。到今年,利丰铸造利用工业余热免费供热面积达22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250余户。

晨光南里小区居民在温暖的家中与家人玩乐。 李阳摄

无独有偶,同样是从2017年起,东海钢铁、东海特钢等企业把生产余热作为热源,为新老城区供暖,涉及居民住宅小区89个,供热用户54763户,集中供暖总面积约655万平方米。这些企业的工业余热,足以替代原供热公司13台40吨燃煤锅炉产生的热源,实现城区全部清洁供暖。

“从室内供暖效果来说,用工业余热跟原来烧煤加温没什么区别,我们也算间接给大气污染防治贡献了一份力量,取暖费每平方米还降低了1.5元,大家都挺满意。”晨光南里居民王秀玲说。

“前些年用燃煤锅炉供暖,一个供暖季全市新老城区要消耗175830吨原煤,折合125542吨标煤。用工业余热供暖后,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3943吨。”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供热中心负责人屈春永介绍,这还只是城区数据,“算上榛子镇那些村庄、商户,节能减排效果更显著。”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