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2025年初步形成现代化防震减灾体系

2021年11月1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9日电 (商帆)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1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5年,河北省将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河北特色的现代化防震减灾体系。

“我省境内有华北平原地震带和张渤地震带,地震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发生3.0级以上地震20余次,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翟彦忠介绍道。

为扎实高效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地震局联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按照规划,到2025年,河北将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河北特色的现代化防震减灾体系,地震监测预报预警、震灾风险防治、应急响应保障、公共服务和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提供强有力保障。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进一步提升全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近年来,河北省在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防治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尚未全部摸清,主城区以外的活断层探测还存在较大盲区,抗震设防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综合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说。

针对这些问题,“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从摸清风险底数、严格抗震设防、增强城市韧性三个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建设地震灾害风险数据库。依法开展重大工程和易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提高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抗震设防标准。继续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加强减隔震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建设一批抗震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进一步提升全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