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体教融合 河北三河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校园

2021年11月14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教练员在李旗庄小学操场示范轮滑动作。高澍摄
教练员在李旗庄小学操场示范轮滑动作。高澍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 (林福盛)“全身放松,目视前方,膝盖弯曲,保持平衡,跟着我的动作,手臂打开……”在三河市李旗庄小学操场上,脚踏轮滑、装备头盔的学生们目光专注,聆听着教练员对轮滑动作的讲解。

日前,“三河冰雪、助力冬奥”进校园活动走进河北省三河市李旗庄小学。不仅仅是轮滑运动,当地选派专业冰雪教练团队为李旗庄小学带来了专业性强的基础冰雪运动课程,将陆地冰壶、旱地冰球、滑冰等运动项目的技能技法教授给同学们。

“教练员们从教室理论知识的讲授,到运动场上学生们的实践操作,给予了孩子们耐心的指导,培养了学生冬季运动项目的兴趣爱好,激发了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李旗庄小学校长李伟说。

据了解,三河市计划对全市96所公办学校的在校学生开展冰雪大课堂授课活动,包括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等课程,让13.4万余名学生接受培训。截至目前,冰雪大课堂授课活动已经进行了32场,4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冰雪进校园活动是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常规性举措,也是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三河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富胜介绍时表示,三河市冰雪进校园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利用冰雪场馆和冰雪人才资源开展冰雪项目培训,全面普及校园冰雪运动知识,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近年来,三河市结合实际,坚持“建场馆、强基础,办活动、强带动,重培训、强技能,”理念,通过冰雪运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全覆盖,解决“在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的难题。

“全市建立起冰雪运动协会、冰场管理运营、校园培训服务和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相结合的工作联动机制。”王富胜表示,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实现全市场馆数量和质量飞跃式发展;利用学校原有体育馆改建成3个室内滑冰馆,利用社会力量投资建设1个标准面积真冰馆和3块冰雪嘉年华场地,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奠定基础。

据介绍,当地将冰雪项目贯穿在系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中,同时,举行社区冰雪运动会和乡村体验活动。截至目前,三河市有40余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冰雪运动中。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