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数字赋能“双十一” 传统企业线上销量增速快——

河北唐山:传统企业“触电”升级 为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

2021年11月09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唐山百货大楼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直播基地。 施疑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9日电 (付兆飒)“我们公司与国内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对接,把各大平台的畅销商品作为我们直播选品的‘数据库’,短短几天时间选品多达200多种。”7日,在河北唐山百货大楼集团电商直播基地,唐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力介绍说,利用数据“抄作业”为直播选品效果很好,开播仅三天销量逾千单,日平均浏览量达2万多人。

据了解,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是集百货、超市、电器、餐饮、物流、电商等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商贸企业。为适应消费者消费方式和习惯的改变,9年前,集团也开始涉足电商行业。

在电商直播基地的一间直播间内,主播正在推介一款69.9元的保温杯;网络另一端,有4000余名网民通过短视频平台观看直播。“这两年直播电商兴起,我们也要继续转变经营思路。”张力说,今年“双十一”,唐百电商公司开始试水直播带货。

“我们不是集团商超的线上直播版,而是对实体店经营品类的扩大和补充,努力做出自己的特色。”张力介绍说,“我们大院有集团仓库,有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再加上集团37年的口碑背书,这都是我们发展直播电商的优势。传统零售企业正处于转型期,利用数字技术做好业务转型将为集团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趁着“双十一”这股销售热潮,唐山市一家生态农场的负责人李文广近日带着几箱富士苹果找到张力,想跟直播基地合作推介农场的农产品。据李文广介绍说,之前农场的产品供应唐百大集团各大超市,得知现在电商公司开始直播带货,就想搭上这班车。

“这样的供货商集团有三、四千家。”张力说,下一步直播基地准备培训主播,争取让每个供货商都拥有一两名主播,从而带来更大的销量。

线上直播,让唐山百货大楼集团这家37岁的老牌商贸流通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唐山文旅红玫瑰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借助直播带货,把唐山的“红玫瑰”等名牌骨质瓷产品卖得更远、更广。

唐山文旅红玫瑰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直播基地,一名主播在进行直播。 施疑摄

在路北区唐马路红玫瑰陶瓷展厅东数百米,就是文旅红玫瑰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直播基地。据介绍,红玫瑰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生产高档骨质瓷的企业,享有“中国骨瓷第一品牌”的美誉,公司已建立覆盖全国大部省市的销售网络。

“红玫瑰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线上店铺6家,涉及红玫瑰等3个品牌。”文旅红玫瑰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波介绍,为迎接“双十一”线上销售旺季,公司提前备足180个款式、1500万元货值的产品入仓,筹备线上促销活动。

在廊式直播厅可以看到,一名女主播拿着手机,边走边介绍骨质瓷餐具产品。“这套‘欧菲堡’用的是满花18K浮雕金工艺,跟欧式风格装修绝配。小叶子宝宝想看‘出水芙蓉’是吧,在这边,这套一共62头,深盘多、平盘少,特别适合家用,喜欢的宝宝们拍39号链接。”

那么,直播间里的低价是否以牺牲企业的利润为代价?“企业做直播电商模式,产业链链条更短,能支撑更低的价格。用低价在直播间‘拉新’后,还可以吸引消费者复购,产生持续效益。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找到价格、销量和利润的平衡点。”刘朝波介绍,“双十一”第一阶段11月1日至3日期间,企业线上店铺成交9000余单,销售额320万元。“今年全年预计实现线上销售收入3500万元,将超越线下门店销售额。”

在这一个个鲜活例子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唐山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传统企业“触电”升级、打造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决心和魄力。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唐山市网络零售额达151亿元。未来两年,唐山市商务、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加快推进唐山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对全市电商产品、物流、金融等数据的科学精准分析,助推电商产业提档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