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涌现21个河北省细分行业“单打冠军”

2021年11月14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景隆重工自主研发的智能锚杆台车、智能掘锚一体机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有研光电突破直径400mm红外锗单晶生长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进口替代;有研国晶辉建成国内第一条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硫化锌、硒化锌生产线,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一批掌握了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企业在河北廊坊不断涌现。近年来,通过“一对一”精准服务等方式,廊坊帮助企业在6S管理、品质管理、效率管理等方面提档升级,全力培育更多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企业。

民营经济是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贡献了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85%以上的城镇就业,在全市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发展格局。在加快实施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的新形势下,廊坊正突出抓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近年来,廊坊市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京津转移高端产业项目,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引导域内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全面提升本地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解决制造业细分领域内的“卡脖子”难题。

走进大厂高新区内的廊坊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车间内调试六臂全液压锚杆锚索钻车。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种锚杆锚索钻车属于行业首创产品,实现了连采掘进时帮锚杆及顶锚索的全机械化作业,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成为智能矿山建设的重要产品之一。据悉,景隆重工的锚杆钻车在细分行业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60%,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去年荣获了“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称号。

以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抓手,廊坊市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廊坊紧邻京津最丰富的科技资源宝库,要在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政策完善上下功夫,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实现‘近水楼台先得月’。”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要大力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科技攻关,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形成自己的“独门绝技”。

廊坊制定出台《廊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法》,在全市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累计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0家。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出台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39+8”系列政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扶持资金2100万元,19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户均研发强度达到了4.6%。

全力打造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廊坊多渠道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上云用云及工业设计等服务。被评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共为1366家企业提供综合服务4500余次。

9月24日,由廊坊市工信局主办、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的廊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益服务专场活动在廊坊开发区举行。其间,省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敬辉解读了国家、省“专精特新”政策,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翼详细推介了志晟信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重庆新益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李科和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的专家郭爽进行了精益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培训,廊坊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崔巨才介绍了近期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内容丰富的现场培训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益管理项目为公司带来巨大变化,从设计、制造到质量、物流,实现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最优化管理。”廊坊开发区东纶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生介绍,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支持下,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得到全面改善提升。由平台专家支持的精益管理项目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不良损失率、提高能源利用率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持续改善,具有良好可持续增长性。

截至目前,廊坊市共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2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3家,数量均位居全省第5位,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整体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京威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的燃油空气加热器/燃油液体加热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瑞立美联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的空压机供应商……初步统计,目前,廊坊市有东纶科技、河北视窗、久智光电子、同飞制冷等21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行业排名全省第一。(孙亚安、王彪)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