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疾控中心:“双十一”后收快递 注意这六步

2021年11月13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 (袁志广)“双十一”期间很多网民网购的商品正陆续到货,那么新冠病毒会通过快递外包装传播吗?如何收取快递才安全呢?

11月13日,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河北疾控中心)对外发布提醒,提醒公众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直接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因为手部接触了病毒而感染。专家们提醒说,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公众接收快递包裹时,采取一些必要的防疫手段还是不能少。

河北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说,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快递一般无需进行消毒,处理包装后,注意及时科学洗手即可;对于来自国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建议对外包装进行消毒。

专家们说,收取快递的具体方法可参照以下做法:

1.取件前:做好防护

取件前,尽量提前和派送人员取得联系,错开高峰,避免聚集,最好采取无接触配送。

应佩戴口罩,可携带一次性手套、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所购物品需要当面签收时可自带签字笔。

2.取件时:保持距离

取件时,尽量与快递员及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面对面接触。

3.取件后:及时处理

取件后,建议就地拆封处理,尽量不要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如果收到国际快递或来自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快递后,建议立即对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大件商品首选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小件商品可用75%酒精喷洒消毒(作用3分钟后)再拆开。消毒和拆封时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

外卖食品等只能回家拆封收取的快递,在门口或阳台等通风处及时拆封,拆封前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将消毒后的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妥善处理。

在收取和处理快递的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4.处理后:认真洗手

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的状态下认真清洗双手。在双手清洗干净前不要触摸口眼鼻及其他物品。

5.网购时:保证安全

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要网购、邮寄未经检测合格、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消毒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6.网购后:关注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网购后要注意关注所购物品的相关信息情况,如果所购货品批次在相关部门例行抽检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存在感染风险。如果货品尚未收取,可以联系卖家协商退货;如果货品已经收取,应主动报告,及时封存,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和处置工作。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网购物品接触史。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