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乡村振兴 馆陶“丰”景》系列报道之二:

河北馆陶:让农村旱厕集体变靓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1年11月14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 (杨文娟)走进河北省馆陶县寿山寺乡翟庄村武子兵的家,气派的影壁墙映入眼帘,灰色的小方砖满铺了整个院落,宽敞的农家院子里墙角的厕所小房非常显眼,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净整洁,跟想象中的农村厕所景象完全不同。

武子兵在打扫院子。 郝立翠摄

“以前的旱厕,有味儿,苍蝇蚊子满院子飞。现在改造了厕所,臭烘烘的粪坑看不见了,上完厕所用水一冲,干干净净,啥厕所味儿院子里也闻不到了。”正在打扫院落的武子兵乐呵呵地说。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社会要发展,农村面貌要改造,环境至关重要。”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说,“没有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农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将‘旱改厕’作为全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尽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近年来,馆陶县把农村改厕项目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有力带动了乡村整体环境卫生的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但是,改厕容易,改变习惯难。“虽然知道旱厕不卫生,改后好处多多,但真改起来,很多村民一开始并不是很接受。有的嫌麻烦,有的觉得无所谓,有的对此持怀疑态度,甚至有些基层领导干部对改厕也有抵触情绪。”馆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谭双月表示,“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让群众和地方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改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针对这一情况,馆陶县提出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在一些乡镇和村庄进行试点。在先行试点的带动下,广大农村干部的改厕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他们组织群众实地参观,通过现场体验、直观感受改厕带来的变化和好处,极大地激发了群众支持改厕的热情。

“这个厕所是水冲式的,改厕后院里没了臭味、没了蝇蛆,比以前的厕所强一百倍,看着也舒心呢!”提起改厕,该县王桥乡路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强高兴地讲了起来。

张金强家改造后的厕所。 王华美摄

一开始,他对厕所改造也不是很认可,觉得旱厕虽然有些脏臭,但也不妨碍生活,自从看了试点村改造后的厕所,他的态度转变得很快,带头把自家的厕所改造完成,并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做村民的工作,带领群众进行厕所改造,旱改厕工作走在了全乡的前列。目前,路庄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式厕所。

改厕过程中,馆陶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多种改厕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通过改造前后的对比,村民们不仅切身感受到厕所改造带来的好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关键是改厕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补贴,现在群众从‘要我改’到‘我要改’,比着看谁家的厕所建得更标准、更漂亮。”谭双月说,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改厕56625座,达到了应改尽改,改变农村厕所脏、臭问题取得初步成效,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在农村旱厕改造工作中,馆陶县还积极推进后续管护工作, 打造了维修、清运、处理三大体系,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我县采取‘行政推动+市场引导’的办法,鼓励企业或个人做好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管理工作,并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清’。”馆陶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武俊勇介绍说,目前馆陶县已建设了12个厕污处理中心,全力为农村改厕后的维护工作提供保障。

馆陶县柴堡镇厕污集中处理中心。 王华美摄

“我家有5口人,厕所一年需要清掏2次,需要清掏的时候,我就给服务公司打电话,服务人员来得很及时,清掏得也很干净。”馆陶县房寨镇王寨村王太中说,每次清掏政府还给20元的补贴,真是给群众办了大好事。

据介绍,按照政府补助引导、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馆陶县建立完善了“政府补贴+农户付费”的清掏运输体系,每次清掏服务农户自付20元,政府补贴20元。

“我们根据实际清掏次数,每季度拨付一次,并将其列入每年的政府财政预算,切实减轻农民群众的负担。”武俊勇说,目前馆陶县共完成厕污清掏7538户(次),政府补贴资金已全部支付到位。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