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长谈减负”专访

践行宗旨办实事 减税降费助发展

靳海增

2021年11月09日15:07  
 

今年以来,河北省财政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落实好减税降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财政部门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到位。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作为财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及时出台支持政策,精准开展宣传解读,全面加强督导检查,不折不扣将减税降费政策在河北省落实落地。2019年为社会市场主体减负799亿元,2020年减负1608.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又新增减税降费112.6亿元,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联播等国家和省主流媒体均对河北省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纾困政策做法进行了报道。具体推进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实做细各项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政策落实作出具体安排。2021年4月,省政府召开2021年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最新精神,听取综合推进组,减税专项组,降费专项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清单,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确保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动态发布、更新减税降费政策清单。1月22日,梳理公开36项现行有效政策,支持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冲击;3月26日,联合省税务局印发通知,发布部分延期政策;5月24日,在国家政策出清后,立即梳理汇总全部56项政策清单,编写政策解读,组织各市各有关部门集中统一公开。实行收费项目“一张网”管理,每年6月、12月公布《河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巩固河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同时督促涉企收费执收单位及时在网上和收费场所公示,确保应知尽知、执行到位。

三是广泛宣传培训,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为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4月在全省开展减税降费宣传月活动,组织各级财税部门协调联动,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各级财税部门累计发放政策指引、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近400万份,培训企业财务人员224万人次,推送政策信息近336万条,在线解答咨询问题96余万次,制作发布政策微视频、微动漫73个,开设政策微讲堂、直播课94节,关注访问量超500万次。8月,为持续推动宣传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就减税降费政策内容、操作办理流程、工作措施成效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政策享受主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深入宣传,形成长效机制。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7月,会同省税务局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实地评估企业76家,走访座谈企业470家,收集调查问卷8万余份,形成政策建议上报财政部。9月,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成立减税降费助企发展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回头看”,对56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筛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存遗漏、不留死角,不折不扣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作者为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

来源:河北省工信厅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