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今年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2022年03月31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符家庄村垃圾集并点。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林福盛)3月31日一大清早,在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符家庄村,保洁员冯琴芳正和同事们一起入户收集生活垃圾,电动收集车上四个垃圾桶装满后,保洁员将垃圾统一运送到村里的垃圾集中分类点。

“工作人员在收集垃圾的同时,及时联系压缩垃圾车来分类点把装满垃圾的大桶运送到转运站。日常垃圾收集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做到日产日清。”鹿泉区城乡卫生管护中心副主任杜建乐介绍时说。

日前,河北省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的《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到,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符家庄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曹勇摄

据了解,河北省提出到2022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强制分类区域内(各市城区、雄安新区启动区等比较特殊的城区)70%以上的居民小区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实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和终端处理的全链条分类,杜绝“前分后混”现象。各设区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地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省建设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成1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为实现上述目标,河北今年将从加快分类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全链条管理水平,探索可持续运作模式等方面推进具体工作。

在设施建设方面,河北省要求已经覆盖到的居民小区全部推行投放设施“撤桶并点”,规划设置以定时投放点为主、24小时投放点为辅的投放点(站)。加强家庭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投放管理,推行预约上门方式收运。年底前,强制分类区域内的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座有害垃圾贮存点,加快关停126个垃圾填埋场。

保洁员收集生活垃圾。 曹勇摄

在全链条管理方面,河北提出严格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销售和利用,倡导“光盘行动”“绿色办公”。

据介绍,河北省将严格分类收运监管,实行“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得进出小区”的投放责任人与收运单位双向监督机制,杜绝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生活垃圾收运车辆喷涂清晰醒目的分类标识,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全部纳入信息化平台监管。

“年底前,5个示范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0%以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90%以上、参与度8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3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60%以上。”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孟欣表示,河北省加快推进分类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按照“2000-4000户1个投放点、1-2个街道1座回收站”的标准,着力发展和规范社区回收网点;以县(市、区)为单位,建设集散交易市场、分拣加工中心和综合利用处理基地。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