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文安:生物质集中供热 节能又环保

2021年11月05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文安县众鑫生物质供热有限公司一角(无人机照片)。 高丹钰摄
文安县众鑫生物质供热有限公司一角(无人机照片)。 高丹钰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5日电 进入供暖季,位于河北省文安县滩里镇安里屯板材加工区的众鑫生物质供热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利用秸秆、废弃木材制成的生物质燃料不断运往企业车间。这种变废为宝的新型燃料不仅为周边地区供暖提供了新热源,而且减少了因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兼顾了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通过采用先进的非催化还原脱硝系统和反渗透+EDI全膜法水处理工艺,不仅使燃料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和粉尘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更不产生传统的酸、碱废水排放等问题。”11月5日,正在该公司化学制水车间车间巡检的公司总经理刘中柱说道。

近年来,河北省文安县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综合循环利用,依托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的传统板材生产加工基地,整合当地生物质燃料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生物质集中供热和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覆盖周边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网络,从而有效缓解周边地区环保压力,让区域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目前,该项目共建成4台50t/h联合炉排高效生物质锅炉和一台3MW的背压汽轮发电机组,供热范围覆盖周边180多家生产企业和住宅小区,年消耗生物质燃料30余万吨,节约标煤20余万吨,替代原有燃煤小锅炉300多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19万吨。(郑佳庆)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