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财政多措并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11月04日21: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4日电 (周博)大力支持科技创新,2012至2020年全省累计投入科技资金603.1亿元,年均增长10.8%;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为社会市场主体减负799亿元,2020年减负1608.5亿元;“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累计投入生态文明建设资金3022亿元,年均增长10%……

“2012至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9%,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10.4%。”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新海表示,河北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承德县国光苹果喜迎丰收。 河北省财政厅供图

财政保障民生福祉提升

在石家庄,前进机械厂有职工1700多人,尽管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但是仍然坚持不裁员。为了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财政部门2019年以来共为其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100多万。

“这笔钱给到我们企业,是让我们应用于社会保险的缴纳,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来应用于职工技术技能的提升,应用于技术科研的开发,然后促进我们的企业更加稳定向上发展。”前进机械厂人力资源部部长李长江说。

近年来,民生投入每年只增不减,“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着力支持疫情防控,2020年以来河北省累计投入防疫资金234.6亿元,拨付疫苗采购资金76.1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河北省持续完善稳就业系列政策,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万余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以上。

据了解,河北财政大力扶持就业创业,2012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65亿元,河北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岗补贴及返还71.8亿元。在全面落实社保提标政策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012年的每月人均55元,提高到2021年的113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从2012年的4020元、1847元,提高到目前的8520元和5573元。

“我们要用情、用心、用力把民生实事办好,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学表示,下一步河北省财政厅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财政支持发展精准有效

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今年感受到了更大的减税降费力度。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高至100%。仅此一项,就为公司减轻负担385万,预计全年享受到的减税降费实惠将达到2150万。

“我们享受的税费减免大概能占到我们整个研发费用投入的40%,我们有了这块资金以后,就可以加大引进新的设备,引进人才。”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袁慎说。

今年河北省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10万元调整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扩大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将非金属矿物制品等9类先进制造业企业纳入留抵退税范围。

“力度是最大的,面也是最广的,目前基本上是所有的经营的企业都能涉及到,不管大型的、中型的、小微的,包括个体工商户。”石家庄市财政局税政科科长郑进义说。

为了保证政策落地落实,河北省对涉企收费实施清单管理,今年先后3次更新减税降费政策清单。

河北省财政厅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宣讲、调研评估。 河北省财政厅供图

财政助推创新持续加力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科技创新始终是财政支持保障的重点,”马学说,我们始终把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2012至2020全省累计投入603.1亿元,年均增长10.8%,其中省级财政投入160.2亿元,年均增长15.3%。同时,不断完善政策机制,积极推进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综合运用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顺利实施。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628家增加到9400家、增长近五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方式、优化服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全力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不断健全财政扶持政策和资金引导机制,激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科研力量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继续加大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提升河北省基础研究水平和基础科学服务支撑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力。此外,积极推动扩大科研机构自主权,加大简政放权和激励力度,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改革获得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马学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