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

河北:用心用情用力 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1年11月04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4日电 (祝龙超)“现在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10月9日,石家庄市藁城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增村镇冯辛庄村看望13岁的孤儿小徐(化名)。

小徐命运多舛。早年父亲因病去世,妈妈离家出走,他一直跟随爷爷奶奶靠低保生活。2020年春天,爷爷去世,便和奶奶相依为命。2021年初,石家庄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藁城区增村镇一度成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奶奶因病去世。当地民政部门了解到情况后,给予小徐8000元的临时救助。考虑到小徐需要人照顾,主动联系云南等地相关部门帮他寻找妈妈,然而结果却是其已经去世。知道消息后,当地村镇为小徐办理了孤儿待遇,每月给予1100元生活费用,并由其伯父作为监护人。

“学校生活怎么样?学习还跟的上吧?”来看望小徐的藁城区民政局局长江崇磊关心的询问他的生活学习情况。据小徐的伯父介绍,民政部门的生活补助都按时发放到位,而且教育部门还每学期给小徐625元的生活补助。

“生活不成问题。”小徐伯父说。

藁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走访疫情受影响居民。 藁城区民政局供图

据了解,今年石家庄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藁城区作为高风险地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很多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生活受到影响。藁城区民政部门疫情期间救助936户、2144人,发放救助金101.3万元,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全区民政系统组成若干爱心救助队,走村入户帮助采买、运送食品、药品生活物资累计32916人次,发放面粉1050袋、大米1240袋、口罩14.5万个、大白菜11吨等生活物资及防疫用品,惠及困难群众2.5万余人次。

“疫情封控期间,河北省民政系统共走访联系136.6万人,因疫情纳入低保1017人、特困205人、临时救助21405人次、开展其他救助6.2万人次,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闫恒方介绍说。

石家庄市藁城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看望受救助村民。 人民网 祝龙超摄

藁城区南董镇东四公村69岁的孙振国,儿子几年前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一个小孙子孙森祥,二老靠种地维持生活。今年1月份,孙振国在自己家爬梯子修剪果树时,不慎跌落摔成重伤。经过5个多月的救治才得以保住性命,至今仍然瘫痪在床。孙振国妻子年老多病,无能力照顾孙振国,只能靠其女儿长期照顾,女婿一人无正式工作,家庭生活困难。藁城区民政局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入户进行核查甄别,对该户按照临时救助政策实行救助帮扶,让该户及时领到了救助金,缓解了家庭负担。

“这些因病、意外事故和突发事件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群众都是我们救助的对象。”江崇磊介绍说。

今年以来,藁城区积极落实河北省《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的通知》19号文件,进一步简化申报、审核、批准程序。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由乡镇“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直接予以救助,在急难情况缓解后补齐后续手续,帮助“突发性、临时性”事件陷入临时困难的家庭和个人走出困境。今年1—10月份,藁城全区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累计5165.6万元,其中实施临时救助1222户、190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48.08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今年以来,河北民政部门将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服务,确保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各地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组织基层人员加强主动发现和日常监测,强化孤残人员保障,集中排查救助对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截至8月底,河北全省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67.9万余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5.7万人,实施临时救助13.9万人次。”闫恒方说。

除了主动排查,对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加强救助外,河北省民政部门对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也增强了救助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遭遇两次较大的洪涝灾害。其中7月20日-22日的连续降雨,导致该县2.7239万人受灾。灾情发生后,平山县民政局积极与应急管理局、财险公司沟通,走访了全部23个乡镇,完成了621户的现场勘查,查明倒塌房屋43户(60间),严重损坏房屋59户(59间),一般损坏房屋201户(201间)。房屋损失174.4万元。民政部门对69户直接实施民政临时救助。

“我们实行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就是将临时救助资金预拨到乡镇办事处,由乡镇一级直接发放到因灾、因病或者因其他原因造成暂时性家庭困难的人员手中。近期我们预拨到乡镇办事处临时救助备用金共计292万元,仅今年就预拨65万元。截止到2021年9月底,我县共发放临时救助金96.866万元。”平山县民政局局长陈东亮介绍说。

除了民政部门的救助备用金,平山县还有政府主导、民政局主办的“一元民生保险” 民生保障的项目。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导致居民(或暂住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后,由保险公司支付补偿金,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发生,解决见义勇为人员补偿问题。

此外,平山县还设有“五保护理险”,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人员难找,护理费用难以解决的难题;设立“防返贫保险”,防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特困人员因住院不能支付医疗费用而返贫。

“自2019年5月设立‘五保护理险’以来,共为县域内特困人员住院理赔5次234人,合计理赔金额23.56万元。‘防返贫保险’今年1-4月份涉及304人,理赔117697.33元。” 陈东亮说。

据了解,入汛以来,河北全省发生自然灾害共计19次,造成230余万人受灾。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对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期、过渡期救助后仍存在生活困难的群众积极开展救助,全省因灾纳入低保4人、特困供养1人;因灾给予临时救助647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8.5万余元。

(责编:方童、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