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河间:打造“红色引擎” 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3日09:1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红色引擎” 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红色引擎” 推进乡村振兴

——河间创新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探访

河间市沙河桥镇罗位村干净的街道。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盼盼摄

今年以来,河北河间市突出红色主题,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基层党建,通过用好红色资源,筑牢党建堡垒;培树红色头雁,打造中坚力量;创新“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优化乡村治理,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用好红色资源,筑牢基层党建堡垒

旧址、党建长廊、私塾、村史馆、现代展馆……10月22日,走进河间第一个党支部,处处彰显着红色革命精神,带人走进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史岁月。

来到河间第一个党支部学习室,河间市行别营镇党委副书记李保华正以“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为该镇40余名机关干部讲党课。

“每次来这里,都会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让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基层工作中,不忘初心,发挥好党员的作用,脚踏实地干工作。”行别营镇政府工作人员石丹丹深有感触地说。

河间第一个党支部的旧址始建于20世纪初期,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为了追本溯源,让红色精神传承下去,2018年以来,河间对第一个党支部进行了修复、布展。河间第一个党支部现已成为河北省、沧州市“农村干部培训班定点红色教育基地”,沧州市、河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挂牌“青少年教育基地”,河间市11个单位挂牌“党性教育基地”,成为河间市一张名副其实的“红色名片”。

用好、用活河间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资源,是河间市筑牢基层党建堡垒的重要举措。除河间第一个党支部外,北石槽乡齐会村齐会战斗纪念室被评为河间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沧州市国防教育基地、沧州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

北石槽乡充分依托齐会歼灭战遗址等红色资源,用好线上平台、线下教材及实地资源,精心制作“实境课堂”“线上课堂”等,开展了现场学习、实地宣讲、重温入党誓词、制作红色宣传片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身边党史故事,从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中涵养信念、汲取动力,凝心聚力谋思路、办实事、出实效。

作为冀中革命老区,河间把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作为对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到西柏坡、河间第一个党支部等地参观学习,教育基层干部把“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融入思想血脉。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干部乡村振兴能力和农村党员群众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全市集中轮训村党组织书记615人,举办党员夜校培训5800人次。与此同时,在市职教中心开办“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已培训248人,为乡村振兴储备了力量。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河间把夯实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为重中之重,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把人选的政治表现放在第一位,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甘于奉献、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全市615个村共选举产生村“两委”干部2944人,党员占74.5%,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6.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19.5%,高中(中专)学历占57.7%,致富能手占75.7%,新一任班子整体政治素质高、学历高、带富能力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培树“红色头雁”,打造基层中坚力量

在河间,有这样一位村支书,他原是一名副师级大校军官,退休后回乡当起“村官”;他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3年时间把一个班子涣散、矛盾多发、垃圾遍地的后进村变成一个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模范村。

他是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庄片区党总支书记石炳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退役军人的奉献与担当,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7月29日,石炳启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如今,行走在大庄村,进村花园整齐美丽,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中,精美的彩绘文化墙把村庄装扮得格外靓丽,屋前栅栏交错,儿童欢快嬉戏。

“以前可不是这番景象,进村的小路坑洼不平,随处堆放的垃圾散发着臭味儿,私搭乱建的房子横七竖八。”村民张占苓说,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维护村庄卫生,群众积极参与,这样的环境住着舒心。

2018年,石炳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想方设法让班子、村民拧成一股绳。每周召开两次班子学习交流会,每周一次党员学习活动,每半月给党员群众讲一次党课。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不定时组织党员参加集体劳动和献爱心活动。同时,制定了大庄村班子廉政五不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实施会议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的管理机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上任第一年,石炳启带领村“两委”班子,将收回的村内15亩空地种植了树苗,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村里赚了钱,村集体收入由以前的零收入,变为每年至少收入10万元。

为了培育文明的乡风民风,石炳启着眼大庄村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以“零彩礼”婚礼为抓手,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如今,大庄村已举办了10场“低彩礼、零彩礼”婚礼,村民们纷纷称赞叫好。

乡村振兴,干部人才是关键。河间市注重培树高素质“兵支书”队伍,制发《关于培养退役军人“兵支书”的实施意见》,推行发现、选拔、培育、使用、管理“五位一体”联动机制。

河间市还举办了退役军人村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擂台赛,培树优秀“兵支书”、开展“兵支书”讲党课、组织外出观摩、观看红色电影等“八个一”系列活动,让退役军人“对党忠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红色品格,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得到充分释放和展现。

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河间市大力发现并鼓励退役军人参选,换届后,全市615个村“两委”成员中,退役军人510名,其中,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205名,占比33.3%。“兵支书”已成为河间市基层治理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先后有6名村支书入选省“千名好支书”。

创新“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干净的街道,特色的凉亭,美丽的喷泉广场……走进河间市沙河桥镇罗位村,除了漂亮的街景,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红马甲”是村内的志愿者,有的在清扫村道,有的在整理花草树木,有的在清理垃圾。这是罗位村推进“党建+志愿服务”的成效,村内现有大爷帮帮团、五老帮帮团、青年志愿先锋队、少儿志愿者“四代”志愿者157名,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在村庄共建共治共享中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

“村子以前可不是这番景象,广场原先都是坑塘和垃圾点,杂草丛生、环境很差。”是村民也是志愿者的罗振山正在党群服务中心西侧的游园清理垃圾,他说,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志愿者,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志愿服务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罗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全富介绍,村“两委”将村子划分为3个片区,选出3名网格长,由党员担任,并选出9名网格员,实行“党建+网格化”机制,将村民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将党建、人居环境、矛盾调解等内容全部纳入网格,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罗位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治理示范村,村庄美、村风正、民心齐。

乡村要振兴,治理得有效。在河间,罗位村不是个例,近年来,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

建班子、强队伍,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2013年,二十里铺村党总支成立后,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办公,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随时为村民解决困难。二十里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号召能人带队伍,强村带弱村。鼓励有志农村青年参加乡村振兴精英班,在处理矛盾纠纷调解、便民事项代办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为了让村庄更加和谐稳定,王志强探索出了“两调一议”调解新机制。“‘两调’指的是村民调解小组和调解委员会。目前,我们村共有18个调解小组,每组3个成员,由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有威望的人组成。调委会这边由我担任主任,下设8个成员。”王志强说,“一议”则指的是由村“两委”、红白理事会、调解委员会成员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通过“两调一议”调解新机制,让大事不出村,小事不过夜。

王志强说,自“两调一议”开展以来,二十里铺村共调解纠纷69起,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度100%。二十里铺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沧州市级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河间突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创新“党建+”模式优化基层治理。为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党组织+网格化”机制,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健全农村“五位一体+红白理事会”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市乡党委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同时,出台了相关文件,建立起大党建工作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管理和服务无盲区、无死角,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记者王雅楠)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