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邯郸:今年年底过半农村人口将喝上长江水

2021年10月30日23: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30日电 (杨文娟)10月30日,走进河北省馆陶县王桥乡路庄村村民张永乐的家中,他的母亲正在准备午饭。只见她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没想到俺们也用上长江水了!以前的水水垢多不说,还不好喝。现在的水干净,熬出的粥都好吃!”

河北省馆陶县王桥乡路庄村村民张永乐的母亲在接水做午饭。 张金强摄

“今年投资723.6万元,铺设了自县城新区创业路至新华路管网3687米等工程建设,彻底解决了王桥乡芦里供水站覆盖2.28万人供水保证率低的问题。这一工程的完成,宣告了馆陶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的全部结束,有效解决了农村26万余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馆陶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广超介绍说,“馆陶县自2017年、2019年和2021年先后实施了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现在做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

据了解,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着眼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政治工程。

“邯郸全市有农村人口835万,其中受水区农村人口503.58万。截至2020年底,邯郸已有315.29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日前,邯郸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公开表示,到今年年底,将再完成117.11万农村人口的生活水源江水置换。这意味着,在邯郸835万农村人口中,将有超一半的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

对于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市28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邯郸市水利局围绕实现2021年置换人口117.11万、2021-2022年置换剩余188.29万人的工作目标,成立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领导小组及专班,全力推进工作。

“我们编制完成了《邯郸市2021-2022年南水北调受水区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了2021年《农村生活水源置换民生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并将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侯有民介绍说。该局充分发挥专家和业务骨干技术优势,深入项目县区,实地加强技术指导和巡回检查,规范项目管理。

同时,“为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我们还多措并举督促各县(区)加快进度。”据邯郸市水利局江水置换专班负责人张海介绍,市水利局派出了督导组对各县配套资金落实、施工招标等各项工作进行督导,先后督导30多次,发出12份督办函、提示函;建立调度、会商、通报机制,已有8份进度通报到各县(区)党委、政府,召开4次专题调度会。

河北省大名县南水北调第三水厂工作人员在检查过滤池密封情况。 赵新元摄

张海还提到,针对邯郸市连续降雨,田间土壤饱和、大型机械设备难以进场,管沟开挖困难,管道铺设难以进展等问题,江水置换专班逐县召开调度会,明确时间节点,同时共同探讨降水排水措施,要求多上人员、多上机械,采取多点作业、平行作业,合理安排工序,在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邯郸11个项目县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共完成投资12.8亿元,占2021-2022年计划投资14.27亿元的89%,占2021年度投资任务的96%。

其中,曲周、馆陶扩建水厂和大名新建第三水厂已完工,成安扩建水厂已完成96%,鸡泽、临漳新建水厂和大名新建第四水厂已完成90%,肥乡扩建水厂完成75%。邯郸全市共完成管道铺设6872公里,占计划的92%。其中馆陶县项目已全部竣工,率先完成建设任务。

河北省大名县南水北调第三水厂施工人员正在对净水车间房顶花架进行紧固。 赵新元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管理,随时掌握工程动态和影响进度的有关原因、有关情况,深入实地督促工程进度,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年底如期实现117.11万人的通水目标。”侯有民表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