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

河北:明确政策支持 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速

2021年10月30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30日电 (林福盛)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并明确金融、环保、科技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有哪些优点、在节能环保方面装配式发挥哪些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网来到建筑企业以及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等单位进行实地走访。

石家庄市华远昆仑赋一期项目装配式建筑采用预制空调板和阳台板。 人民网 林福盛摄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并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十月下旬,石家庄市华远昆仑赋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矗立,机器轰鸣。项目现场,叠合板、预制混凝土楼梯、预制阳台等预制建筑构件分类有序放置。

建筑施工单位对预制叠合板进行安装。 魏冲摄

在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后,笔者同项目负责人沿楼梯走进建筑施工场地。“目前在建11栋高层住宅,建筑施工中,楼梯、叠合板、空调板、阳台板等位置使用了装配式预制构件,整个一期项目建筑装配率达到51.7%。”施工单位负责人北京城建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王飞波介绍了该项目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情况。

说到装配式建筑的优点,王飞波深有体会:“和以往的施工相比,支设模具、底层顶板钢筋绑扎、水电管线预埋等环节都可以省去,并且施工平整度也得到提升。” 王飞波说,采用机械配合人工的方式,将预制建筑构件进行安装,操作方便、扬尘减少、节省了工期、提高了效率。

预制装配成品有序存放。 魏冲摄

位于河北灵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建工建筑装配有限公司是一家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企业,来到厂区门前,正上方“建工装配”四个字非常醒目。

走进厂区,可以看到市政构件、预制混凝土楼梯、预制混凝土柱梁等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分类摆放。在生产车间,综合生产线、叠合生产线、固定模台等生产环节有序进行。

“装配式建筑以干法施工为主,基本没有湿作业,从生产、施工到使用的过程,综合能耗极大降低。集成制造、一体化精装最大限度减少了材料损耗和浪费。同时,提升空间和土地的使用率。” 河北建工建筑装配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泽华说,通过预制自动生产线,将外墙板、内墙板、预制混凝土叠合板等构件提前生产,将建设现场的部分施工环节移到了厂家,缩短了工期,减低了人工成本。

 

装配式预制建材生产基地。 魏冲摄

“不仅仅是夹芯保温层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楼板、预制柱等预制构件,城市装饰构件、桥梁预制等各类市政构件的生产研发都将会有广泛的应用。” 河北建工建筑装配有限公司董事长殷青伟说。

河北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施工企业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和监测,将符合要求的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严格落实《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的基础上,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除土石方、爆破拆除、喷涂粉刷等国家明确要求的施工环节外,其他可以不停工。

“开展绿色建造示范工程创建行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35年,系统化集成设计和精益化生产施工广泛应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建筑业进入绿色发展新阶段,新型建筑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赵庆建说。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