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平山县:荒山变绿更生金

2021年10月30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皂户地的绿要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平山县营里乡皂户地村的村民胡水平和其他村民一起,大清早就扛着侧柏、拿着铁锹,去山上栽种侧柏。

53岁的胡水平,一辈子没离开过自己出生、长大、生活的村子,尽管已经50多岁了,但在村里他还属于“年轻人”。和所有的农民一样,他也有自己的地,平常在家里靠种土豆、玉米,在周边村子打打零工为生。

往年的这个时候,他已经在家里歇着了,村里的冬天比市里面冷得早,村民们都待在自己的房子里,等中午温度升上来了,才出来聚到村口晒晒太阳聊聊天。而今年不一样,大家都在忙忙碌碌的干一件事——种树。

平山县皂户地村村民上山种树。 于洋摄

营里乡位于平山县西北,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的乡镇。尽管漫山遍野少不了绿色,但仍有很多山头光秃秃一片。皂户地村北有一片荒山,听村民说从他们记事起这片荒山就一直存在,空守着荒山而不知道有什么合适的发展机会。

魏恒朴自2021年担任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驻皂户地村第一书记以来,就一直在考虑如何利用农村现有的资源发展产业。百姓眼中的荒山其实是丰富的土地资源,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为了能充分利用这块土地,魏恒朴多次往返省林业和草原局寻求解决措施和政策支持,在平山县营里乡政府和县林业局的大力帮助下,终于申请了500亩的荒山绿化项目。

魏恒朴邀请县林业局专家到皂户地村山上考察。 于洋摄

“荒山绿化项目太适合我们山里的村子了,种上这些树苗以后,不但减少了污染、美化了环境,还创造了经济效益。一来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家乡披绿贡献力量;二来可以把村里这些荒地利用起来,扩大集体经济,种植侧柏、连翘,尤其是连翘,它是连花清瘟药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栽种成功后每年都会带来非常高的经济效益,而平常打理树苗的工作可以安排给村民,为村民提供了收入来源和就业机会!”魏恒朴介绍说。

荒山绿化可以充分调动村内空闲劳动力,今年工作组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将村里的8000多斤土豆、2000多斤蜂蜜和200斤黄花菜帮销一空,而闲下来的村民可以将劳动力投入荒山绿化等集体产业,形成了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的联动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在皂户地村已经深深扎根,生态和产业共生相生体系日益完善,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的绿色崛起之路,正在这个村子不断延伸。(于洋、何倩)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