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工业设计如何赋能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18日11:0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合作,加快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

开放合作,加快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

——工业设计如何赋能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中)

10月17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海外经典设计展区,一位小观众认真地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工业设计来源于制造业,服务于制造业,是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加快培育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业,能够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工业设计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加大与世界接轨力度,营造招才、引智、发展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业设计服务业加快发展,正在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国内设计机构在河北落地发展

来到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海外经典设计展区,Design-ing设计公司的红色主基调展区格外显眼。“我们的展区是专为参与本次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设计的。”Design-ing设计公司客户总监方心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二次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希望能够借助这个高端平台接触更多的河北企业,寻求合作可能。

凭借对多种文化背景沟通交流的长期关注,综合不同设计领域的丰富经验,Design-ing公司可以为客户定制品牌沟通方式,更好地开拓市场。“河北的制造业能力很强,需要工业设计服务的企业也很多。”方心说,Design-ing设计公司专注于家具领域的工业设计,河北有很多家具企业在给外地家具企业代工生产,希望通过给河北相关企业提供专属品牌解决方案,打造自主品牌。

荷兰中欧品牌发展联合中心中国区副秘书长邹碧翠说,她了解到白沟的箱包产业、容城的服装产业都在着力加强工业设计、打造自主品牌,而荷兰中欧品牌发展联合中心在箱包和时尚服饰行业有着丰富的工业设计和品牌服务经验,此次借助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机会,希望与相关行业加强对接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借助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平台,许多国际国内知名设计机构正在寻求在河北的发展机会。从省工信厅了解到,为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目标,河北省打造形成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一周一赛”组合拳,树立河北制造品牌形象,赋能雄安未来发展。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对标伦敦、米兰等世界先进城市做法,将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产品、一流的设计品牌引入雄安新区,融入河北转型升级和雄安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通过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平台,多家海内外设计机构深入调研雄县、安新、容城三县特色产业,开展创新项目合作,以供给侧优化升级满足消费需求升级,推动工业设计与安新芦苇产业、容城毛绒玩具深度融合转型升级,为雄安新区注入深层次的创新动力和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其中,芦苇产业与设计机构联手打造了芦苇透明洁面皂、芦苇运动商务鞋等产品。其中芦苇透明洁面皂成为雄安当地特色伴手礼,上市仅一年销售额就达40万元左右。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自2019年启动至今,吸引了包含中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70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参赛,使海内外工业设计行业优质资源聚集雄安,应用于雄安新区建设。

据统计,前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过1000项,落实项目合作500余个,促成31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并实现24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形成工业设计服务产业生态,壮大设计企业实力和产业规模

与以前作为参展单位参展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不同,本届设计周,河北上品极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霍振国是陪同客户参加新品发布会。10月18日上午的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上品公司参与设计的智能水表将进行发布。自2018年4月被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引进河北并成立分公司以来,河北上品已经为河北30多家企业设计了40余款产品,其中许多产品已经商品化。“我们公司的理念是让工业设计受世人尊重,用设计为企业打造影响力。”霍振国说。

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了解到,自2018年4月正式挂牌运营以来,中心已经吸纳入驻设计机构34家,引入各类工业设计人才130名。这些设计机构和设计人才与河北企业精准对接,完成了多项工业设计创新成果。

黑朱、魏紫、焦月、苍黄……以各种独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东方传统色为基础统一设计,茶叶礼盒、酒类产品、文创产品等布满了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展区,散发出浓郁文化气息。“我们的产品设计理念是把传统文化、传统的东方生活美学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相结合,进而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场景当中。”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贾东说,东方传统色的设计是对标瑞典的宜家、日本的无印良品,力求把文化元素融入到产品设计中,“打造东方美学的现代生活空间”。

据介绍,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设计+产业”为核心,定位为设计全产业链综合运营服务商,目前是全省建设规模最大、服务链条最长、建设标准最高和配套最为完善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下一步将继续吸引更多优秀设计公司入驻,并按照不同时间节点策划举办设计类活动,吸引更多需求企业并与之对接。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辛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江西红品创新设计中心……漫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各展区,河北省及国内相关城市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机构展位颇多,彰显着工业设计服务业正在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产业生态日益形成。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积极推进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形成工作合力,并加强与国内外设计业发达的先进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融通设计与制造的优势,加强设计产业载体和产业生态建设,外引内育,壮大设计企业实力和产业规模,全面提升工业设计综合服务能力,培植壮大了一批设计服务品牌企业。

河北省还通过在各地设立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分会场的形式,将国内外设计资源、发展经验、城市建设和“展、赛、奖”一体化模式辐射至全省各市,各地了解工业设计、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局面已经形成,工业设计正在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赋能。(记者马彦铭)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