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秦皇岛:“设计+”产业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18日08: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计+”产业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秦皇岛培育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业

“设计+”产业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全市46件工业设计作品入围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占全省入围数量的63.9%

10月12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工业设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秦皇岛市突出培育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业和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打造“设计+”产业链,大力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建设全省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产业的园区。2018年9月开园的秦皇岛中瑞设计港是全省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建有工业设计供需平台、CMF新材料创新实验室、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等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工业设计产业在秦皇岛市聚集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依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工业设计机构,中瑞设计港入驻设计类企业25家以上,包括产品设计、品牌设计、服装设计、文化礼品创意设计等各类设计企业,工业设计的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引导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设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增强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全市目前已培育创建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示范企业)1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制造业企业设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宣传引导。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举办政策培训、展览展示及对接会等各类工业设计活动90余场,参与人数4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先后带领设计机构深入卢龙甘薯、青龙板栗、昌黎葡萄酒等11个园区(集群)620余家制造业企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解决方案,指导企业通过工业设计实现提质提效。全市6家企业入选河北省“331”行动案例,9家企业、11个产品入选河北省工业设计“双百”计划。全市选树工业设计标杆企业8家,明星产品10个。

推进工业设计走出去。组织设计机构通过到域外对接、参加展会等形式扩大秦皇岛设计影响力。依托秦皇岛中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燕山大学等8所高校合作,共建工业设计实训基地,开展线上创业就业指导培训,累计培训1200余人。组织企业参加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中国工业设计展、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等活动,展示秦皇岛市创新发展成果。与唐山、鞍山、沈阳等城市建立联系,推动设计公司面向冀北、东北地区提供设计服务,秦皇岛工业设计影响力逐步显现。支持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设计大赛,全市多项作品在大赛中获奖。2019年以来,9件作品获得红点至尊奖等国际知名设计奖。46件工业设计作品入围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占全省入围数量的63.9%。15件作品在河北文创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奖,秦皇岛市2020年获得最佳组织奖。1件作品获金芦苇优秀作品奖,1件作品获金芦苇提名奖。(记者孙也达)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