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四个聚焦”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2021年10月15日13: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实施城市更新工程,稳步启动电影院、原公安局等片区综合改造;加快推进育新街、迎宾街、建设街北延以及中兴路、永兴路贯通等道路建设,彻底打通断头路;实施交通综合整治,增加车位1200个,有效解决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邱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好“四个聚焦”,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下真功夫,拿硬措施,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聚焦“解放思想”转作风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问题。邱县创新实施“周三夜学”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学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对标先进地区查找差距,广开言路征集发展建议,为破解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招商引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经济发展方面意见建议312条;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县城管理等民生改善方面意见建议276条,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能力的大提升,促进全县大发展。

党员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助农抢收”志愿服务活动。 刘龙摄

聚焦“一线帮扶”暖民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邱县广泛组织全县千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志愿者坚守一线,广泛宣传和动员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确保做到应接尽接。在扶贫济困工作中,党员志愿者深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户家庭中给他们送温暖、送爱心。

近日,面对连续降雨,邱县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开展“助农抢收”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民排涝、抢收玉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察访民情民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共办理群众身边实事2800余件。

新改扩建的第六幼儿园投入使用。 刘龙摄

聚焦“强化考核”促担当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邱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

该县创新实行了“四本账”干部考核管理机制,即:工作实绩台账、干部作风台账、工作日志台账和学习笔记台账。其中实绩台账突出绩效考核,包括对分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实施一事一登记,及时计入台账;作风台账激励干部担当,主要记录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全县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及在日常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完善负面清单记录,反向激励,鞭策后进,鼓舞干劲。工作日志台账和学习笔记台账注重提升素质,每天记录工作和学习情况,通过自我考核体现实绩和作风。

邱县通过实行“四本账”干部考核管理机制,不仅促进了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等各条重点工作主赛道上比担当、比干劲、比成效,也保证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协调解决制约企业运行的各项困难和问题。 孙海峰摄

聚焦“推动发展”增福祉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邱县认真梳理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服务保障等4方面50项惠民实事任务清单,真正把惠民实事落到实处,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邱县打通了自强大街等6条断头路,完成了20个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建设,建成分散式灰水收集处理点160个,新改扩建幼儿园1所等,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该县持续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强攻坚,求突破,成立了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设立“事办不成找我”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和“保镖式”保护,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邯郸市上半年的考核中,邱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分别位列全市第一、第二,推动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发展。(刘龙、赵岩)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