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防汛一线】

河北大名:做好秋汛避险 转移群众2万余人

2021年10月1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10月11日电 (杨文娟、林福盛)连日来,受岳城水库下泄流量持续加大。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河北省大名县全力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截至10月10日12时,受威胁的万堤镇、黄金堤乡等6个乡镇43个村已转6141户20038人。

近期海河漳卫河流域发生罕见秋汛,漳河、卫河分别发生1952年、1951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受降雨影响,目前漳卫河系共有4个水文断面水位超警戒。10月8日8时,磁县、临漳县、魏县、大名县、馆陶县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按照“应转必转、应转早转”的原则,大名县万堤镇、黄金堤乡等6个乡镇43个村和一些单位的人员需要转移。

“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已经到亲戚家了,我处理好这些玉米,就去亲戚家住。”10月9日上午,万堤镇廉山庄村村民廉章森在乡村干部和县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着装满玉米的电动三轮车离开了村子。

10月9日,大名县万堤镇廉山庄村村民正在转移家中玉米。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据了解,此次需要转移的43个村为黄金堤乡1个、大名镇2个、大街镇1个、西未庄乡3个、铺上镇4个,其余都在万堤镇。

万堤镇位于大名县城北部,处于漳河下游,该镇41个村中有32个处于漳河泄洪区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其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群众转移安置。其中,该镇的廉山庄村紧邻漳河,位于漳河右堤,存在较大险情。

10月9日下午,在廉山庄村内看到,村内人员已十分稀少。据万堤镇组织委员宫艳鹏介绍,9日当天,由乡村党员干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队,对该镇廉山庄村的村民以微信群和挨家挨户敲门的方式通知群众提前转移,确认撤离一户,就贴上防汛专用封条,确保在当天下午5点前将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接到汛情信息和撤离命令后,村里一部分人去了县城居住,一部分投亲靠友,还有一部分到我们村的对应安置村杨桥镇李马寨去了。”9日,廉山庄村党支部书记廉孟华接受采访时说,村里仅有部分村民在转移家中的粮食,等他们安置好粮食后,也将转移到安全地方。“转移完毕后,村内将封闭进村道路,留20余个精壮劳力看村。”

大名县万堤镇李炉村村干部为已转移群众家门贴上封条。 中共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少财产损失要求,万堤镇9月30日就开始分批安置转移了32个村的15000多名群众。在该镇镇委书记冀晓燕的指挥下,全镇迅速启用网格化管理模式,1名工作人员分包10至15户,一家一家排查、一户一户动员、不落一人劝离。 

另外,为确保转移群众家庭财产不受损失,该镇还安排了留守人员专职负责,每天把看护视频发到微信群里。“由于镇里前期调研、动员充分,养殖户的猪、牛、羊等被分别转移到大街镇、大名镇、杨桥镇等周边闲置养殖场,没受一点儿损失。”冀晓燕说。

大名县万堤镇潘庄村党支部书记潘军生带领志愿者在村内巡逻。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我们村的人早已全部安全转移,家禽、家畜也得到顺利安置。”在万堤镇潘庄村,党支部书记潘军生正带领留守人员在村内进行巡防,守护村庄安全。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漳、卫河行洪流量变化情况,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持续排查风险隐患,继续开展好人员撤离工作,指导群众做好灾后生产自救,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培表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