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2022年1月实施

2021年09月3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30日电 (林福盛)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随着河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任务也日益繁重。长期以来,辅警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平安河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了一支重要的补充力量。”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马桂旺表示,《条例》的制定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辅警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平安河北建设,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据介绍,《条例》共七章四十五条,分别对岗位职责、人员聘用、职业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予以明确。

对于职业性质,《条例》明确规定辅警是根据公安工作实际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为公安机关警务活动和相关行政管理工作,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包括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同时,补充规定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以及在公安机关从事膳食、保卫、保洁等后勤服务工作人员不属于辅警。

《条例》明确了辅警岗位职责,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可以协助人民警察从事的工作范围,同时对辅警不可以从事的工作即岗位禁止作出九个方面的规定。辅警要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指挥和监督下履行职责,不可以单独执法或者以个人名义执法。此外,为进一步树立辅警队伍良好形象,《条例》还对辅警的文明履职行为作出要求。

在规范人员招聘方面,《条例》明确辅警招聘实行额度总量控制,总需求量以及额度管理办法由省人民政府批准,严格控制队伍规模。《条例》对辅警招聘标准和程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招聘计划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在辅警用人额度范围内提出,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公安机关各警种、单位和基层所队不得自行组织招聘。

据了解,为加强职业保障,《条例》规定辅警依法享有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待遇。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为一线协助执法执勤以及高危险岗位的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强调辅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享有带薪年休假、婚假、产假等休息休假权利。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辅警,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