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哪里易拥堵?哪里需绕行?河北2021年国庆假期出行提示来了!

2021年09月28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8日电 再过两天,2021年国庆假期就要正式开启。哪里易拥堵?哪里需绕行?如何绕行?……日前,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发布了2021年国庆假期出行提示。

预计今年国庆假期环京流量相比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将明显增长,与去年国庆流量基本持平,出行流量以中长途游、省内景点游为主,省会石家庄及衡水市区周边拥堵明显。

◆影响交通的因素

增强群众出行意愿的因素:一是国庆假期7天时间较长;二是假期期间交通部门仍然对七座(含七座)以下小型客车采取免费通行政策;三是金秋十月,天气适宜外出旅游;四是中秋节受降雨天气影响,部分群众出行计划推迟。

限制群众出行的因素:一是大中专院校假期缩短,部分院校假期封校,不允许外出;二是仍有部分省市疫情防控形势不容忽视。

今年新形势特点:石家庄市新元、黄石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城市化改造将于9月30日完成。届时,新元高速石津互通至青银互通、黄石高速南新城至藁城西改造成城市快速路,新建正定、石家庄南、石家庄西、石家庄东4个端口站。由于道路变化,4个端口站可能会出现拥堵情况。

中学放假情况:衡水市各大中学集中在9月30日和10月1日放假,10月3日和4日开学,期间衡水市区周边高速将出现拥堵情况。正定中学9月30日放假,10月8日开学,可能会造成新元高速正定端口站拥堵。

◆国庆假期交通预判

整体流量预判中,预判环京流量将达到日均46.1万辆左右(节前日均流量24万辆),同比2020年基本持平,比日常增长92%,比2019年增长35.1%。预判环省流量将达到日均90.7万辆左右(节前日均流量54万辆),同比2020年基本持平略有升高,同比2019年上涨49%,比日常增长67.9%。

交通态势预判上,假期前一天(9月30日)下午将会出现一小波流量高峰,1日零时开始至2时个别站口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前三日主要以出京和出省流量为主,10月1日假期首日将迎来车流高峰,从早7时至晚17时流量持续高位运行,2日和3日流量逐步下降;4日进出流量基本持平;5日、6日、7日流量逐步升高,主要以进京和进省方向为主,6日和7日的流量为最高,从早7时至晚19时均为高位运行,晚22时后流量趋于平稳。

缓行点段预判上,预计今年重点路段仍然集中在环京、环省会等主干道路。易发拥堵、缓行点位具体为以下几个方面:

国庆假期河北省交通预判。王一供图

路段(21处):京藏怀来段,京哈秦皇岛段和唐山段,沿海曹妃甸段,唐津丰南段,大广固安段和衡水段,首都环线涿州段和固安段,京台廊坊段和沧州段,荣乌满城段、霸州段和黄骅段,京港澳保定段和邢台段,保沧高阳段,京沪青县段,京昆西柏坡,青银赵县段,东吕路罗段。

服务区(8个):京藏官厅服务区,京哈滦县、卢龙、山海关服务区,大广牛驼、雄县、西演服务区,京港澳徐水服务区。

互通立交(14处):京哈与唐津、沿海,廊涿与张涿,荣乌与京昆、京港澳、黄石,京台与荣乌、京沪,京港澳、大广、黄石与沧榆,黄石与大广,西柏坡与京昆,东吕与邢衡。

站口(12个):张涿百里峡、野三坡,张石西陵,涞涞易县,沧榆朝阳路,新元正定、石家庄南,黄石石家庄西、石家庄东,西柏坡霍寨,绕城中华北,东吕路罗。

施工点位(5个)

张家口2处:张涿高速涿州方向388公里处;涿鹿东收费站上道匝道。

保定1处:津雄高速91公里双向。

秦皇岛2处:京哈高速297公里处双向; 287公里处沈阳方向。

◆绕行路线建议

石家庄周边绕行:新元裕华路口预计将出现明显拥堵,因此建议从北向南沿新元高速到石家庄的车辆可由新元转绕城高速,在石家庄北口(中华北)进入市区,或在新元转黄石,在西古城、石清口、西兆通、北五女进入市区;从南向北沿新元到石家庄的车辆可由新元转青银高速,在铜冶口进入市区,或在新元栾城口转107国道进入市区。由东部到石家庄的车辆可由黄石北五女口、西兆通进入市区,或到西古城、石清口进入市区。

石家庄市区周边绕行示意图。王一供图

进出京绕行:为避开京沪高速青县段堵点,可绕行长深或京台高速。为避开京港澳、大广高速冀京界拥堵,可绕行首都环线转道京昆或京台高速进京。

进出京绕行示意图。王一供图

此外,为切实做好国庆假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河北高速交警将采取“数字巡+视频巡+警车巡”的新型巡逻模式,结合视频监控、缉查布控等科技手段,坚持动中巡、巡中查,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充分发挥“指战一体”纠违勤务模式,重拳打击“酒驾醉驾、疲劳驾驶、客车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及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清障车辆、救援车辆、应急装备投放到重点路段,遇有较大事故、拥堵和雨雾恶劣天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提前与保险公司联系,协调启动“警保联动”节日工作模式,设置“警保联动”服务站,依托互联网快处快赔系统实现事故“当日认定、及时理赔”。(王一)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