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通车百日

河北打造联通京津交通新动脉

2021年09月25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近日,驾驶车辆在京雄高速河北段行驶,天色渐晚,两侧路灯相继亮了起来,汽车驶过后路灯相继熄灭。目前,随着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建设项目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荣乌高速新线。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京雄高速河北段每隔约40米就有的白色灯杆是以照明为基础的智慧灯杆,能识别环境光照度、车流等情况,进行自动调节,实现“车来灯亮、车走灯暗”,投用3个多月来,为数万车辆带来了光明和温馨。

“京雄高速河北段道路通畅、出入方便,比原来走老国道节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对我们蔬菜的新鲜程度、商品供应的时效性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每天往返雄安新区和北京、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蔬菜经销商杨小硕感受颇深。

荣乌高速新线A字形的装饰让人眼前一亮;京德高速河北段可变限速车道带来满满的科技感……说起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司乘人员都赞不绝口。

“京德高速文安西收费站日均上下5000余辆各种车辆,在三条高速上属于车流量较大收费站。为了方便车辆通行,我们共设了3个上道口、5个下道口,实行生活军事化、内务制式化、站务管理规范化,给过往司乘人员留下了良好印象。”在京德高速文安西收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安西收费站邻近文安县城,大大方便了当地市民出行。

京德高速文安西收费站。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现在,对司乘人员的服务已经不限于收费站口。

“经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泗庄收费站附近物流园区入驻物流企业已有约百家,他们已经开通了120多条省内外运输箱包服装等物品物流线路。于是,我们迅速与物流园区建立了联动机制,组建了‘途经京雄、助您畅行’微信群,及时为货物运输司机提供路况咨询、特殊天气通行信息通报等服务,目前,该群里司机人数已达百余名。”指着手机里不时跳动的信息,京雄高速河北段泗庄收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河北省年底前将有望建成智慧高速。“请插入通行卡。”汽车驶近,收费机器人提醒司乘人员,在驾驶员扫码支付后,收费机器人自动打开栏杆,车辆顺利通行。整个过程只有约20秒钟。该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收费机器人通过集成车道收费所需的多种硬件模块,借助大数据、智能语音、4G/5G等技术手段,支持ETC、支付宝、微信等主要非现金支付手段,可为货车、客车、绿通车、集装箱车等全部车型实现ETC、CPC等通行介质的自助收费、发卡工作。

司乘正在通过京德高速雄安站口领取通行卡。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我们给收费机器人起了个可爱的名字:小E。它收费、发卡准确率均达到了95%以上,平均单车发卡速度较人工提高30%左右,单车收费速度保持在25秒左右。随着司乘操作日渐熟练,平均通过时间将进一步缩短。”雄安收费站主要负责人闵雪峰介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已成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亮丽标签。省交通运输部门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部署实施了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工程等12项重点工程。从智能建造到智能运维,“智慧高速”的理念随着三条高速的通车运行而逐步落地。按照部署,年底前三条高速将建成各具特色的智慧高速公路。

未来,以三条高速为基础,更大的高速路网将把京津冀进一步紧密联结。(曹智、谭磊)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