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曹妃甸:“对虾之乡”对虾香

2021年09月24日09:0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虾之乡”对虾香

中秋,又到了曹妃甸对虾收获的好时节。

“三、二、一,收网喽!”9月19日上午,细雨蒙蒙,天气微凉,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的虾池旁,养殖户们忙得热火朝天。

随着渔网底部脱离水面,鲜活的对虾翻跳着,激起无数水花。“太好了,又是一个丰收年。”望着活蹦乱跳的对虾,曹妃甸区兴洲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洲脸上挂满了笑容。

望着丰收景象,朱振洲算了笔账:今年公司养殖的1500亩“中国东方对虾”,亩产约16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可收益约300万元。

在曹妃甸,朱振洲只是众多养虾大户中的一员。作为“中国东方对虾之乡”,曹妃甸是全国三个超万吨养虾县(区)之一,曾连续七年获得全国县级养虾单位总产、单产、规格、效益、出口创汇、亲虾越冬六项第一。

“曹妃甸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亚洲最大的中国东方对虾养殖区域。”曹妃甸区农业农村局水产办主任王印开介绍,随着养殖规模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曹妃甸在科技养殖对虾的路上越走越远。

据介绍,国家级虾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唐山综合试验站于2008年落户曹妃甸以来,陆续将黄海水产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中国东方对虾“黄海1号”“黄海2号”“黄海3号”“黄海5号”引进繁育并推广。目前,全区年孵化优质中国东方对虾苗种5亿尾,实现了中国东方对虾“黄海系列”全区6.5万亩海水池塘全覆盖,亩均产量75公斤,亩效益超千元。

“公司现在集苗种孵化、水产养殖、产品加工、冷冻储存、市场营销、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为一体。”朱振洲自豪地说,可常年繁育对虾种苗2亿尾,年产中国东方对虾15万公斤,年可加工冷储各类对虾、海鱼、河豚、海米等海产品1万多吨。

“朱总,帮我备100斤‘曹妃兴洲’对虾,这两天就送到啊,亲戚朋友都爱吃你家的虾。”每到这时候,朱振洲的电话便成了热线。

客户们认可的“曹妃兴洲”,是朱振洲打响的对虾品牌。近年来,曹妃甸重视品牌战略,创建了一批对虾品牌,并逐渐使其成为中国水产行业最具价值且受消费者推崇和信赖的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市场销售份额、市场覆盖率三项指标国内名列前茅。(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季春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