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期间河北3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2021年09月16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16日电 (杨文娟)河北有520万残疾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94万,是残疾人口大省。“‘十三五’期间,全省3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残疾人绝对贫困问题。”16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表示,过去五年,河北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据贾永清介绍,“十三五”期间,河北的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7.7万残疾人得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56.4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同时,河北全面建立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55.8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71.6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

不仅如此,河北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超过了“十三五”设定的90%和95%的预期目标,新增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贾永清表示,这些兜底保障,织密织牢了“弱有所扶”最基本的“安全网”。

针对残疾人最迫切的康复需求,贾永清说,“十三五”期间,河北有175.5万人次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建立各级各类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300余家,3.3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同时,河北还积极为这些残疾儿童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

另外,在就业方面,“十三五”期间,河北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5.5万,全省各级各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2.6万就业困难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实现劳动就业,3.1万残疾人在网店经营、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中实现就业,21.6万人次城乡残疾人获得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残疾人的文体活动也更加丰富活跃。”贾永清提到,河北持续开展的残疾人文化周活动,为6000多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了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服务;河北残疾人竞技体育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全力备战北京冬残奥会,有37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入选国家队,人数全国第一;持续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累计逾38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持续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累计建设残疾人社区健身示范点445个,培养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5323名,为1.8万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健身服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的残疾人由“十二五”末的5%增长至15%。

“为了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省累计建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79个。”贾永清表示,“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不断优化,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河北为5.7万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出行、打开新的社会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说,河北还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和助残先进典型,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作为的精神和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得到大力弘扬。

此外,“十三五”期间,河北的基层残疾人组织更加健全,建立了村(社区)残疾人协会51412个,配备专职委员53305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工作实现线上办理,建成河北省残疾人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精准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