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资讯

石家庄市桥西区: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1年09月15日18: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药房工作人员引导顾客测量体温。 张文静摄

“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您对准这里进行测温!”近日,在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西路的映祺药房,每当有顾客来到时,药房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在门口依次查看健康码、对顾客进行测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顾客在进店之前,也可以看到药店玻璃门外醒目地贴有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等提示信息。

“我们自8月份接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后,就开始严格按照新要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了。”映祺药房负责人谢鸣晨说,“除此之外,顾客如果要购买‘四类药品’,还需要出示身份证;若是代买的顾客,他要拿本人的身份证还有患者的身份证,登记好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后,才能出售药品。”

药房工作人员对购买“四类药品”的顾客进行实名登记。 张文静摄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桥西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加大督导督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严查退烧、抗病毒、抗生素、止咳药品(以下简称“四类药品”)的销售监管工作。

按照规定,零售药店须严格落实“四类药品”销售(含网购)实名登记制度。“四类药品”中,除用于预防和治疗外感疾病的非处方纯中药制剂外(如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软胶囊、板蓝根颗粒),其他药品全部凭处方购销,且要严格通过“药安食美”APP进行实名登记购销,需确保填报信息准确、可溯。

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辖区零售药房进行督导检查。 张文静摄

“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次次来帮我们把工作捋顺,我们在操作流程上越来越顺畅,现在顾客买药我们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规范完成登记、核实、上传等工作。”谢鸣晨这样说道,“顾客在得知这些措施是更好地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后,也能欣然接受。”

“为进一步落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零售药店防疫‘哨点’作用,连日来,我们督促辖区各药店严格执行常态化防疫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四类药品’销售(含网购)实名登记制度,相关信息通过‘药安食美’APP录入药品流通追溯系统,每天向当地街道办事处防疫邮箱推送;多举措加强宣传,压实药店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效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屏障。截至目前,共对全区387家零售药店进行100%全覆盖监督检查,组织召开线下疫情防控培训会2场,线上3场,约谈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216人次。”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股股长高昀说道,“除此之外,我局还对辖区各药店作出明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四类药品’不得采取暂停销售、下架等简单化处理方式,畅通药品供应渠道和便民购药渠道,确保疫情防控与群众日常用药保供两手抓、两不误。

药房工作人员将“四类药品”购销信息上传指定APP。 张文静摄

“现在,市民购药渠道更加多样,为堵住线上购药不规范的漏洞,我们在药品网络销售管理方面也不断加大力度,坚持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在保证执行实体店同等政策、同等标准,能提供规范电子处方以及登记信息完整、真实的前提下,零售药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的方式销售‘四类药品’。同时,我们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通过网络提供虚假信息、故意躲避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高昀介绍说。

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辖区零售药房进行督导检查。张文静摄

在桥西区,387家零售药店就是387个“哨点”,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助力全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黄惠)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