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怀来: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09月08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高峰论坛盛况。 袁秀峰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8日电 9月6日至7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暨第六届中国数坝峰会顺利召开。本届博览会怀来分会场以“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怀来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据介绍,举办本届博览会怀来分会场活动,不仅是张家口转型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张家口、怀来抢抓政策产业机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本届博览会张家口市共有18个重点项目签约,其中2个项目在主会场签约,16个项目在怀来分会场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393.75亿元。以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册形式,发布全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125个,其中大数据产业重点招商项目10个,总投资946.5亿元。

怀来数字会展中心。 袁秀峰摄

立足产业视角 凝聚智慧思想

高峰论坛环节共分为前瞻、重构、赋能三个篇章,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分别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破局思想”“对装备自主可控的几点思考”发表主旨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iSchool联盟亚太地区前主席龙乐思(Miguel Nunes)、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江大勇、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周鹏、软通动力集团咨询总监寇伟等知名专家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碳达峰碳中和等产业热点话题进行激烈思想碰撞。

围绕“打造怀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主题,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薛静锋、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IT发展部部长张永顺、北京东方通软件有限公司生态发展部总经理张荃、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态高级经理张大名、北京中科合盈数据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徐锐5位专家为张家口、怀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献言献策,数说新趋势、智构新格局、共绘新未来。

游客在怀来分会场参观。 孙慧军摄

擘画新发展战略 共享新合作机遇

会上,张家口市怀来县常务副县长牛义军发布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空间规划和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基地服务器将超过300万台,云计算服务器将超过100万台,数字经济产业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人才引进超过5万人,基地基本上形成了数字经济完整产业发展体系,成为环京地区规模最大、吸引力和承载力最强,能引领全国性的一个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美好愿景。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河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据了解,近年来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强势启航,吸引秦淮、软通动力、阿里巴巴、华为等66家数字经济头部及上下游企业落地投运,“同城三中心”产业布局基本形成,运营服务器达52万台,占全省总量的1/4,获评“全省战略性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秦淮数据成为河北省首个本地孵化的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大数据产业基地纳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京津冀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大数据产业实现从“落地生根”到“集聚成势”再到“示范引领”的精彩蝶变。

未来,怀来县将打造京北数字经济疏解承载区,以大数据产业基地为重要引擎,充分发挥怀来在生态、区位、交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培育强大数据全产业链、软件产业、5G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四大集群”,到2025年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完整发展体系。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