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国工商银行亮相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2021年09月06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工商银行展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6日电 (朱鹏涛)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体验、虚拟数字人“小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今天,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CIDEE)在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的中国工商银行(简称工行)以“智享工银 慧聚数博”为主题参展,分别通过数领未来、数智产业、数兴乡村、数币体验等八大版块,全方位展示工行以金融科技推动产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科技领跑,加速构建新技术平台矩阵。一系列新技术平台、数十项现代化数字金融服务场景精彩亮相,观众们可以看到工行围绕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在探索实践中打造的工银聚物、工银玺链、工银星云、工银天眼等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平台,具有完备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从而全面支撑业务创新发展。

其中,工行的企业级云计算平台——工银星云,通过基础设施云、应用平台云、金融生态云、分行云的多重布局,构建体系完备、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安全合规的“工行金融云”,与分布式技术体系有机结合,打造了面向未来业务发展的下一代开放平台全新技术体系框架,全面承载工行核心业务系统。金融云平台入云应用节点数已超过10万,总容器数突破23万,日均服务调用量达120亿,同业首家通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四级测评。

据介绍,工银玺链在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智慧政务、金融资产服务等多个领域落地,其中中欧E单通、雄安征迁平台等等高质量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并持续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

同时,在展会上工行还展出了卫星遥感AI识别技术。凭借卫星遥感影像智能分析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和金融科技创新解决农村贷款难的问题,借助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配套智能化监控模型动态遥感识别农作物种植面积、作物类型、生长情况和产量预估等主要经营信息,汇总成为农户的信用资产档案,为贷款发放提供依据,推动金融活水直达田间地头,激活农村地区市场发展潜能。

中国工商银行展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此外,观众们在展区还可以体验数字人民币,工行提供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和服务功能,包括雄安分行高铁巴士硬件钱包双离线支付、智能POS数币改造等。据介绍,截至8月末,工行已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近1500万个,对公钱包190余万个,实现市场领先;与近60家同业银行建立数字人民币战略合作;试点36万余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交通出行、民生消费、医疗健康等领域。

虚拟数字人“小智”也在本次展会中首次亮相。该技术由AI生成虚拟人物,从语言表达方式、嘴型、表情、眼神及全身动作,都做到了非常高的拟真程度。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