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涞源多措并举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2021年08月3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31日电 自河北省召开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推进会议以来,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把冰雪产业作为发展体育产业的重点,把冰雪运动进校园作为发展冰雪产业的切入点,迅速行动,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冰雪运动进校园。 保定市涞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保定市涞源县从场馆、教练、课程等方面入手,围绕破解“谁去滑”“去哪滑”“谁来教”三大难题,摸索出一条冰雪运动向基层特别是向校园推广普及之路。一是建场馆,解决“去哪儿滑”的问题。投资20万元在涞源第三中学建成近千平米的滑轮训练场,争取保定市体育局资金180万元,在第三中学建成全市唯一标准轮滑场。投资2600万元在涞源县新一中校区建设冰上运动中心,在冰雪体校投资150万元建设仿真冰馆,今年9月份建成并投用。二是培训教练员,破解“谁来教”的难题。该县建立了以冰雪教练员、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重点的分级分层培训体系。邀请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师和雪场专业教练,定期对全县155名体育教师进行培训,体育教师在本校开展二级培训,全县各校每2个班达到1名教练,基本满足了校园冰雪教学需求。同时,依托县冰雪运动协会和县轮滑协会教练员资源,实现校会联合,弥补校园教练员不足;县职教中心与七山滑雪场实现校企合作,去年开始招生,为涞源冰雪运动发展提供稳定的教练员队伍。三是坚持“三进”机制,解决“谁去滑”的问题。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课堂、进考场。县职教中心增设冰雪和体育运动管理专业,全县所有学校每周一节冰雪课,将冰雪知识、冰雪技能纳入课表、教学计划和考试范围,推广普及扎实推进。成立保定市第一所冰雪体校,并以冰雪体校为基地,全县筛选优秀人才,成立青少年轮滑、滑轮、滑雪、陆地冰壶、冰蹴球队和教工陆地冰壶共6支队伍,保障涞源有一大批常年参与训练的队伍,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广大师生参与冰雪运动。

据了解,保定市涞源县为发展冰雪产业、推广冰雪运动,出台了《涞源县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方案》,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冰雪运动发展,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基础工程、保障工程等“五大工程”。2020年涞源县获评河北省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县。目前,该县已有1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5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中,该县取得了越野滑雪青少年甲组、丙组团体第一名,乙组第二名的成绩;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中,取得了1金4银七铜的成绩。(商帆、高翯)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