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桥西区:彩绘壁画墙 再现人文历史

2021年08月3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振头可以说有着石家庄最早的记忆。 为充分挖掘街巷文化积淀,融入乡愁记忆,桥西区高标准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并深挖文化元素,突出街巷特色,在振岗路打造了一道130米长的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为市民呈现出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现代新风尚的独特街景。

桥西区打造的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 张文静摄

据介绍,振岗路(友谊大街—城角街)路段原是一条破旧的小街小巷,由于建成时间较长,两侧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街巷特色不突出、整体风貌不够协调等问题。桥西区振头街道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中,联合专业设计公司对振岗路两侧墙体进行综合设计,并走访专家学者,积极问计,结合振头历史发展,将北侧墙体设计为大型壁画墙,南侧墙体则利用宣传展牌等,展现当代振头新发展、新风貌。

色彩鲜明的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 张文静摄

振头火车站、振头集市、木牌坊、关帝庙、民间民俗技艺,还有挑担的卖货郎、临街的烧饼铺、穿梭于街道的黄包车……具有上世纪鲜明时代特色的生活场景在壁画墙上被一一描绘出来,形成了一幅“振头版”的“清明上河图”。

市民驻足欣赏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 张文静摄

在现场,不时有市民驻足欣赏,称赞着绘画工匠超凡的技艺。“眼瞅着画师从勾线、涂色、精修细节,直到完成,工序连贯、画面立体,看着特别舒服,街边走一走,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俗文化,让人回味无穷。” 市民冯先生说。

“这一面墙,画得都是咱老振头以前的街景,老振头历史深厚,它的发展在石家庄城市历史发展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历史很有必要。”振二街居民李秀珍开心地表示。

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吸引行人目光。 张文静摄

桥西区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实现既改‘面子’,又达到‘里子’的蜕变,并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城市更具历史文化厚重感。(黄惠)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