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唐山:为辖区百姓开“夜市”

2021年08月2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辖区百姓前来大新庄派出所“夜市”办理各项业务。 毕立刚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9日电 “民警同志,我现在离您太远,大约半小时后到派出所办户口,还能赶上吧?”“放心,便民‘夜市’虽然是晚7:30关门,但如果你有特殊情况,我们等你!”8月16日晚上7点,河北省唐山市大新庄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崔立霞放下电话,继续接待上门群众。

当天是一个普通的周一,正值大新庄派出所开放便民“夜市”、为群众延长服务时间。晚7:30,打电话请民警等待的杨女士匆匆赶来,她告诉民警,自己离婚后着急买房,需要变更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接过变更后的户口本,杨女士连声道谢。

“流动人口安检证业务”“常住人口身份证业务”,在唐山丰南区公安分局大新庄派出所户籍室,这两个“摊位”不时有“顾客”光顾。每周一晚上的便民“夜市”,是民警利用下班时间,为工作期间抽不开身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这个便民“夜市”已经开业一年多了。

辖区百姓前来大新庄派出所“夜市”办理各项业务。 毕立刚摄

去年5月末的一个傍晚,大新庄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准备锁门下班,副所长毕立刚发现户籍大厅外有一名男子,正透过玻璃窗向里张望。毕立刚走过去问他有什么事,这名男子说想办居住证,“要是下班了,我就下次再来吧”。看着男子满脸的失落,毕立刚赶紧说:“快请进,给你办完我们再下班。”这名叫勾洪军的男子喜出望外。

填表、拍照、上传信息,这边民警忙着办业务,那边勾洪军连说“感谢”。“我在陶瓷厂上班,平时不好请假,这是第三次来办居住证了。前两次赶到时民警都下班锁门了,今天可赶上了。”临走,勾洪军说厂里有不少工人需要办证,回去告诉他们,下了班赶紧来能赶上。

勾洪军走后,两位加班的女辅警调侃毕立刚,“毕所长为人民服务,我俩跟着加班,你不请我们去夜市吃烤串?”这一下提醒了毕立刚:派出所是不是也能开“夜市”,为勾洪军这样工作时间脱不开身的群众办业务,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开!咱们就把便民‘夜市’定在每周一下班后,延时办公两小时。”毕立刚的想法得到派出所领导的支持,义务加班的“出摊”民警也不抵触,还感到挺新鲜。“现在啥工作不都讲究创新么,我们创新形式,把便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加两小时班算啥。”民警杨艳艳说。

辖区百姓前来大新庄派出所“夜市”办理各项业务。 毕立刚摄

“线上”,派出所通过平安丰南APP、微信推送、大屏幕等多种渠道宣传,辖区群众纷纷为民警解群众所忧、所盼叫好。“线下”,毕立刚和三位女户籍民警轮流加班,还将服务项目扩展到解答咨询、治安防控预警、电信诈骗防范等业务。

便民夜市为辖区群众办理出生登记、户口迁移、流动人口居住证等业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给很多群众带来便利,救了急。

这天晚上,派出所来了个孕妇,“我户口在秦皇岛,嫁到咱们丰南。这不马上要生孩子了,下午去医院时,大夫说我没有居住证没法建档。”程女士想起大新庄派出所这天正好是“夜市”开市,她赶紧奔派出所求助。核实信息后,民警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程女士不停地说:“谢谢你们救了急,我真是运气好,赶上了‘夜市’开市!”“没事,其他日子群众有急事我们也可以临时‘开市’。提前打电话预约,省得来了等我们。”“夜市”虽约定是每周一晚延时办公两小时,但群众有需要,民警们都会继续加班。

辖区百姓前来大新庄派出所“夜市”办理各项业务。 毕立刚摄

“夜市”每次开市,都有十来位群众办事。没有业务时,民警就给各种证件即将到期的群众打电话,提醒他们及时换证或年检。“特别是居住证,要是不能按时年检,补证也挺麻烦。”民警刘云云说,有的单位上班时间不能带手机,白天打电话群众接不到。

“今晚妈妈加班,放学没法接你。你等同学们走得差不多了、路上车少了,再回家。”杨艳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上五年级的大女儿平时上学由她接送。每到周一午后送孩子上学,她都这样嘱咐女儿。

牺牲了休息时间、亲子时间,便民“夜市”收获的是群众的好评。“开市”一年来,大新庄派出所的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了3%。自去年6月1日以来,便民“夜市”共为辖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586笔,流动人口业务524笔,为学生办理证件526人,解决群众“线上”问题572人次,宣传教育406次。“周一夜市”的服务模式得到了丰南区公安局肯定并推广。(付兆飒、施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