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绿色小册子”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1年08月2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下好了,终于不再跳闸了,发电设备终于恢复了正常,非常感谢你们河北电科院。”保定市清苑区辛庄村王大爷手里拿着一本“绿色小册子”高兴的说道。

王大爷手里的小册子是河北电科院编写的《光伏发电及安全用电小常识》。2021年6月,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河北南部电网选取了18个县试点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为了保障整县光伏试点有序推进,便于市民了解光伏发电特点和日常出现的问题,河北电科院通过总结石家庄栾城、保定涞源、沧州海兴等7个现场逾80个具体案例,采用彩图和简易图表方式,精心编制了宣传光伏发电特点的小册子,简洁易懂,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为了解分布式光伏和清洁用能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

河北电科院技术人员在进行光伏入网质量测试。 王磊摄

自相关政策下发后,河北电科院第一时间响应,在前期广泛调研、走访现场的基础上,及时开辟了“整县光伏技术服务窗口”,对光伏用户提供“光伏并网异常问题排查、发电参数测试、用电异常”等一站式技术支持和指导,形成了与光伏用户的“一对一”联系机制。此外,河北电科院还依托河北省能源互联网仿真建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创建了分布式光伏与用能大数据监测平台,对全省范围内的万余户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和近百个集中式光伏电站进行健康监测。依托该平台,河北电科院还对县域光伏接入电网进行容量分析、安全稳定校核和能效评估,为县域光伏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技术保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上网开辟了绿色通道。

河北省屋顶资源极其丰富、分布范围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利于引导全民低碳能源消费。面对分布式光伏的安全用能问题,河北电科院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指导,通过绿色小册子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用技术引领开启了乡村绿色发展的“快车道”。(王磊、李晓军)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